河北食药科普网
止咳糖浆用前摇一摇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4-05 11:03:31

  出现咳嗽,不少人会选择服用止咳糖浆。但要注意的是,这类药物在用前最好摇一摇。

  不少止咳糖浆都是混悬剂,是一种将难溶的固体药物微粒通过液体溶解的剂型,久置后,有时可以看到明显的分层。如果使用前没有充分摇匀,会使得成分分布不均匀,影响用药浓度。

  此外,一般建议将止咳糖浆放在阴凉避光环境保存。如果发现有霉变,或摇晃后仍有不可溶沉淀,不建议继续用。有些止咳糖浆中会含罂粟壳、可待因,擅自滥用会有成瘾的风险,大家在选用药物前应留意成分表,必要时咨询医生或药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 师闫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