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12331 守护食品药品安全”主题活动启帷
来源:长城网 2017-04-10 10:36:38

图1 食品药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图2 河北省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受群众咨询

图3 过往市民前来领取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海报

图4 12331投诉举报流程示意图

  “12331,守护食品药品安全”,这是2017年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的口号。

  3月31日上午,由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2017年河北省守护食品药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在省会西清公园正式启动。

  记者在西清公园大门口的活动现场上看到,活动不少过往市民前来参加,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忙着给群众发送12331系列宣传海报,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向热心群众发送了3000余份宣传海报和知识手册。

  同时,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耐心回答大家对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疑问,向大家讲解《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的细则要求,介绍投诉举办接收渠道、受理范围、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等相关知识。

  据悉,2016年,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45431件,较2015年增长26%。其中投诉举报30253件,受理17008件,受理率为56.22%。受理的投诉举报中,食品14311件,保健食品590件,药品1624件,化妆品221件,医疗器械262件;咨询15176件,占33.4%。数据表明:食品类投诉举报仍占绝对比重,达受理案件的84%,相比去年增长4%。我省投诉举报中心先后荣获2015年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二等奖、河北消费者保护运动30年消费维权贡献奖等奖项,投诉举报工作得到广泛好评。

  2016年根据12331投诉举报案件线索,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极大提高了投诉举报工作的威力,挖掘出许多的大案要案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2016年,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奖励资金的发放金额有了进一步增长,共奖励25起,奖励金额合计19.5万余元。其中,承德“12.15案”单笔举报奖金18万元的兑付,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轰动,创河北省投诉举报中心成立以来单笔奖励金额记录,社会共治效果明显。

  2017年,河北省将进一步提高投诉举报管理水平。一是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河北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指导全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二是将利用好投诉举报系统中,加强举报奖励管理,优化奖励申请程序,实现奖励申报工作更加高效的运作。

  据了解,根据最新修订实施的《河北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对河北省范围内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的受理、办理程序、奖励政策、信息管理等都做出了详细规定,并且明确了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全省12331电话的话务服务工作,并通过统一的互联网智能信息平台实现各级食药监系统的协同联动,提升办理相关投诉举报案件的工作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