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直播后厨并非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全部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4-13 12:51:41

  □许辉

  日前,教育部发文鼓励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多地校园食堂后厨也已实现电视或网络直播。后厨直播的效果如何?能否遏制校园食品安全事故?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记者进行了调查。(4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为校园食品安全装上“电子监督之眼”,直播校园食堂后厨,打破校园食堂饭菜制作过程的“暗箱操作”,让校园食品安全更透明、更有保障,这是教育部发文鼓励直播校园食堂后厨的初衷。但直播后厨只是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种途径,要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直播之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的形式可借鉴。

  从目前试行地方的做法来看,湖北、四川、辽宁、浙江等地是在就餐区以电视直播的方式将后厨视频监控展现在师生面前,而青岛则是启动“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公众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监督。这两种形式是当前直播食堂后厨的主要形式,都从一定程度上呈现了后厨的工作状态和卫生情况。但第一种形式直播食堂做饭时学生都还在上课,而第二种直播也还存在黑屏等现象,直播的实际效果都打了折扣。这表明,不能让直播工作陷入自说自话的境地,应当引入第三方监督和评价机制,由教育行政部门或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参与进来,使之制度化。至少要明确必须直播的场地、环节,且直播视频还应保存一定的期限以便倒查,不能“我想播就播”“我想播哪就播哪”“播完就完了”,否则就无法实现直播的最终目的。

  从形式上来看,直播也并非公众对校园食品安全知情权的唯一途径。其实,最关心校园食品安全的,莫过于学生家长。在以往的实践中,有些学校把食堂当成单位“重地”,明确规定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尤其谢绝家长入内,主观上不想让公众知晓食堂安全卫生情况,客观上的安全卫生条件也怕让公众知晓,缺乏必要的监督和制约,最终酿成食品安全事故。鼓励直播后厨无非是使校园食堂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但监督的途径并非直播这一条,有条件的地方就可把直播做实做好,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则可采取邀请学生家长轮流参观、参与,包括从原材料采购在家长见证下进行,后厨制作邀请家长参观等,同样可以把校园食品安全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让社会可感可知。

  从以往发生的校园集体食堂食物中毒事件来看,直播后厨只能从一定程度上增进校园食品安全的系数,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校园食品安全的所有问题,如食材来源、储藏等是否安全,单靠直播并不能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这就需要建立校园食品安全全程留痕机制,能够通过直播后厨的形式确保安全的,就以直播并保存视频的形式予以留痕,无法通过直播形式留痕的,应当通过建立采购台账、原材料可追溯机制、现场抽查检测等多种形式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