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独流再塑品牌要先铲除造假“毒瘤”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4-21 12:03:12

  □戴先任

  今年1月16日,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因被媒体曝光调料造假案而引起全国关注。3个月过去了,当地制假售假窝点查处情况如何?在事件发生后,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对15名责任人予以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12人。独流镇党委书记张宝忠表示,独流镇党委、政府目前已与食品生产企业和小超市、小卖部、小餐馆经营者签订《不生产、经销或使用假冒调料承诺书》,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村街干部考核指标。(4月17日新华社)

  独流被厂家称为是“北方调料造假中心”,在调料造假案发生后,独流“北方调料造假中心”的称号更是声名远播,可独流调料造假也只是近些年来较为猖獗,独流另一个身份是远近闻名的“酒醋之乡”,而且还是百年老字号,历史悠久。而一些造假者正是看中了“酒醋之乡”这一百年老字号,才会冒充知名品牌,大肆制假售假,调料造假甚至远远盖过了“酒醋之乡”的名号,成了独流难以抹去的“污点”。可与之对比的是,茅台镇上生产茅台酒闻名于世,但也有很多商家生产低端酱香型白酒,以次充好,制售假冒茅台酒,让茅台镇假酒猖獗,让消费者傻傻分不清楚,毁坏了茅台镇的声誉,损害真正茅台酒的权益。独流要能再塑品牌,首先要能铲除造假“毒瘤”。

  “酒醋之乡”变成了“调料造假中心”,除了要能对责任人问题,要加大对造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也要能总结经验教训,为了保护好老字号品牌,就需要对造假售假行为零容忍;同时,要看到滋生调料造假现象的真正原因,如独流就化不利为有利,独流镇正在规划接洽依托几家大公司扩建醋厂,力争把当地居民吸纳进来就业,变粗放式的小作坊经营为集约化的现代公司经营,通过集约发展推动产品质量工作。另外,当地还与食品生产企业和小超市、小卖部、小餐馆经营者签订《不生产、经销或使用假冒调料承诺书》,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村街干部考核指标。这些都是旨在从根本上解决调料造假乱象,避免问题死灰复燃。

  当地要举一反三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而并不是在舆论热切关注时,就大张声势进行短期治理,在舆论关注转移后,就偃旗息鼓,这么做,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反倒让问题“烂尾”,给老百姓“埋雷”,留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食品安全无小事,要对消费者负责,对于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不仅要一查到底,还要建立长效的治理机制,避免问题死灰复燃,实现食品领域的长治久安。不仅是食安问题,职能部门对待其他的问题,也不能敷衍塞责,不能只进行短期治理,不能只是应付舆论,否则问题没能得到真正解决,麻烦还是会再次找到头上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