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网络订餐平台 须规范化经营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4-21 12:03:12

  □吴龙贵

  如果说在发展初期,各大平台为了刷流量、抢占市场份额,而对入驻商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属于粗犷式原始积累的话,那么现在各大第三方平台都已经成为业内的知名企业,完全有实力向无证经营等无良商家说“不”,实现战略升级,为消费者构筑一道食品安全的防护网。

  到了饭点,拿出手机,点开送餐App下单,已然是当下不少白领的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穿梭在城市里的送餐小哥,背后是我们对网络送餐的巨大需求。但随之而来的商家证照不符、无证经营、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消费者。近日,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从去年10月至今的昆明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结果:1230户无证商家被从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3家网络订餐平台上下架。

  不到半年时间,就有1230户无证商家被从各大网络订餐平台上下架,让人且喜且忧。忧的是,网络订餐平台上,无证经营的问题可能比我们想象得还要严重。人们在实体店就餐,商家证照是否齐全一目了然,而在网络上叫外卖,由于不与商家面对面,这方面的信息是缺失的,也就埋下了食品安全的隐患。喜的是,千余户无证商家下架,可见执法力度之大,惩治决心之坚定,监管部门是动真格了。显而易见,这对于保障食品安全、促进网络订餐行业的规范化、健康化发展,都是利好消息。

  网络订餐的历史并不长,但在很短的几年时间就迎来了爆发式的发展,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就餐习惯,对传统餐饮业的经营模式和格局都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和再造。所谓“科技改变生活”,网络订餐就是一个注脚。坐在家中打个电话、发条微信,就可以享尽城中美食,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三方订餐服务平台迅速崛起,成为当下最具成长性的企业。可以预见,依托市场和消费基数的庞大,网络订餐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2015年底出台的《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相比之下,地方出台的管理规定更细,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比如要求送餐人员提供健康证明,标示安全食用时限。最实用的就是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向第三方平台追责。两者互补,形成较为严密的监管体系。

  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网络订餐的规范化经营,必须以相关法律法规得到切实实行为前提。另外,商家必须要有自律意识。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诚信经营是核心竞争力,甚至比食物的口味都更加重要,无证经营、欺诈消费,注定不会长远。其次,第三方平台要不断完善内部监管机制,对入驻商家的质资加以严格审核。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