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降压药选择误区多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4-24 10:12:52

  “一分钱”未必“一分货”

  “一分钱一分货”“越贵的药就越好”“进口的比国产的好”“新药比老药好”……这些都是高血压患者选择降压药时常有的误区。

  “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要以为新药、贵药就一定意味着是‘好药’。”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沈清来主任医师建议说,药效与药价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正比关系。并且,一些进口的降压药在国内临床使用的病例、经验与老药相比要少得多,因此,这些进口药潜在的不良反应就不易被发现。

  “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同理,临床上不管老药,还是新药,只要能有效地降压,能抑制和逆转高血压所致的心、脑、肾和血管损害,能减少或不增加心血管的其他危险因素,并且服用方法简便,无严重不良反应,就是一种理想的降压药。对每个具体患者来说,能有效控制血压,并适宜长期服用的药物就是好的降压药。

  沈清来提醒公众,有些药名虽然看似比较新奇,但有可能和过去常用的老药是一类的,如培哚普利(雅施达)、贝那普利(洛汀新)、福辛普利(蒙诺)、马来酸依那普利(必利那)、卡托普利(开搏通)都是同一类的降压药,药效也相似。还有些降压药对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是合适的,但对某些人却有禁忌。如培哚普利对不少患者来说是有效的降压药,但严重肾衰的患者却绝对不能用!因此,不能别人用得好的药,自己随便就拿来用。

  中药降压只是辅助作用

  沈清来还指出,中药虽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但在目前高血压治疗领域,中药并不能取代临床上使用的降压西药,更多的时候是作为一种辅助治疗用药。

  常见的降压中成药有安宫降压丸、复方羚角降压片、降压丸、菊明降压片、牛黄降压丸等。此外,常见的降压中草药成分还有钩藤、罗布麻叶、葛根、黄芪等,疗效也都较显著。

  但是,有些中药、中成药“一次服药,告别终身服药”的宣传,存在随意扩大药品适应证、夸大疗效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公众在购买药品时的判断力,为公众合理降压埋下隐患。

  在使用中药降压时,还应当“因人而异”。中药治疗自有一套理论体系,并非人人都适合同一种药物,应根据个人体质和中医理论辨证使用。此外,沈清来强调,任何药治病都有一个过程,降压太快也不一定就是好事。有的降压药作用比较温和,从服药到理想控制血压平稳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高血压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坚持个体化用药原则,从小剂量开始,强调联合用药,缓慢降压。当然,治疗高血压除选择适当的药物外,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参加文体活动,饮食宜清淡、少盐,以及减轻体重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