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全国首个网络订餐平台自律联盟成立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4-25 10:30:27

  本报北京讯(记者王晓冬) 4月20日,全国首个在政府支持和指导下成立的网络订餐行业自律联盟在北京市朝阳区像素小区成立。

  成立大会上,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朝阳区政府等有关负责人的见证下,联盟成员饿了么、美团点评、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CEO共同签订了《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公约》,承诺其设立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主动在平台首页向社会公开;对实施联动惩戒的违法商户,在联盟各平台同步采取下线处理,同清同查;共同加强送餐员队伍食品安全培训;针对入网商户进行在线宣传、培训,共同宣传和推动“阳光餐饮”工程等。

  据了解,由于不同网络订餐平台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存在入网审查标准不一、违法违规入网经营者下线标准不一、对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理解与执行不一的情况,同时,在行业发展中,存在为抢占市场份额而忽视食品安全的问题。在北京市局参与指导下,各网络订餐平台共建自律联盟,共同对违法违规入网经营行为说“不”,共同对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说“不”。

  北京市局局长丛骆骆表示,网络订餐平台行业自律联盟的成立,充分利用了订餐平台经营过程中积累的大数据资源优势,帮助政府及行政管理部门做好食品安全管理的政策制定和风险信息分析。订餐平台和电商平台要充分发挥网络技术资源优势,建立自身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自我排查、自我规范;食药监管部门要通过网络监测系统广泛发现问题与隐患,监督、指导平台和入网经营者进行整改。政府将和网络订餐平台一起共同运用现代化手段优势,实现“以网管网”,有效保持线下治理的成果,把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紧密结合,形成共治共建管理新格局。

  
据记者了解,之所以选择在朝阳区像素小区举办活动,是因为这里有万余名居民,曾聚集了上百户无照无证餐饮商户,被媒体屡次曝光。目前经过属地联合整治,该小区无证餐饮已经得到全部清理,监管部门还引导小区建设“餐饮楼”,吸引食品安全有保障的单位进驻,以有效解决小区居民用餐需求。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