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抗氧化剂或对抗癌、抗衰老无效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4-26 10:36:42

  近日,记者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该院内分泌科郑宏庭教授率领团队最新研究发现,部分抗氧化剂的使用可能对抗癌、抗衰老无效,甚至促进癌细胞转移。

  有观点认为,人的身体无时无刻不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产生氧化自由基,破坏DNA,导致“坏细胞”的出现,而坏细胞则是导致人体衰老和发生癌症的原因。因此人们认为,通过服用抗氧化剂药品或保健品以阻止氧化自由基的形成,从而可以预防衰老或抗癌。

  郑宏庭教授指出,氧化自由基确实能够破坏DNA,但是它的破坏能力有限,产生的坏细胞有限,而且绝大多数破坏的细胞都会很快被我们的免疫系统自动清除,轮不到它们引发衰老和癌症。真正导致人体衰老和癌症的,是系统性的变化。

  郑宏庭教授率领的团队近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发表了原创性研究论著《激活NRF2通路的抗氧化的抗糖尿病药物加速肿瘤转移》,该项研究成果提示,既往膳食元素中的抗氧化剂常被用于癌症预防,但抗氧化剂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甚至并无益处。故应当慎用抗氧化剂,尤其对糖尿病合并发生的肿瘤。专家还提醒,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抗氧化产品,如美容护肤保健食品、维生素C、维生素E等,在肿瘤患者中也需谨慎使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