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对抗慢性病快动起来 健康也需要运动处方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7-04-26 10:36:42

  数据显示,生活方式病导致的死亡约占我国总死亡率的87%,我国目前心脑血管病患者有2.9亿人,糖尿病患者有1.14亿人。同时,我国超过88%的成年人身体运动活动不足,缺乏运动也是青少年肥胖、体质下降的最主要原因,运动不足已成为威胁大众健康的重要原因,多项研究都已证实,合理运动能帮助病人治疗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癌症、抑郁和焦虑症、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在内的40多种慢性疾病。专家指出,运动也是良医,通过个性化、对“症”下药的运动处方,指导人们科学锻炼,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许多慢性病。

  据统计,生活方式病导致的死亡约占我国总死亡率的87%,我国目前心脑血管病患者有2.9亿人,糖尿病患者有1.14亿人。我国多发疾病已从传染病变成了生活方式病,也就是慢性疾病。

  在前不久刚刚召开的“全国健康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军对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表示,目前国民的生活方式中,运动和营养是与健康相关的两个最重要方面,但从目前来看,我国的体育和医疗尚处于相对分离的阶段,如何实现“体医结合”是我国体育与医疗系统共同面对的课题。“体医结合”就是以解决健康问题甚至是医疗问题为导向,组织进行科学锻炼,通过体育运动来解决慢性病问题。

  而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分别与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就共同成立联合研究平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进一步开展体育与心脏病、慢阻肺、儿童肥胖、抑郁症等临床融合工作实践进行合作。郭建军表示,“体育的重要性覆盖全人群,全生命过程,全疾病发展过程”。

  缺乏运动致青少年体质下降,“笨软硬”的小学生越来越多

  不久前,武汉对全市3329名学生进行了调研,分别就立定跳远、屈膝仰卧起坐、50米跑及男女生长跑、投掷等项目做了体能测验,结果发现孩子们身体的敏捷性、协调性、耐力都不够好,尤其是腿部肌肉耐力发展不佳。肌肉软、关节硬、动作笨、一站就晕等,成为许多学生真实写照。

  郭建军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数据:2013年5月首都儿研所公布的调查显示:北京超半数中小学生骨矿量不足。2013年3月,首都儿科研究所课题组进驻北京景山学校,对1100名学生进行了全身骨矿含量、骨密度和体成分的测量。受检学生中,骨矿量不足者超过50% ,骨矿量极低者占2.5% ,其中女生极低率达到4.9% 。青少年时期骨矿量不达标不仅容易骨折,而且成年后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缺乏运动是青少年肥胖、体质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体育锻炼促进健康的本质,是满足健康需要的基石。青少年骨矿量低、脊柱侧弯、肥胖等,父母的溺爱、繁重的学业及对安全的恐惧让他们越来越不爱‘动’,这一问题正在引起全社会的重视。”郭建军表示

  在成年人方面,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超过88%的成年人身体运动活动不足。另据相关数据显示,国人近20年来能量摄入没有太大变化,但是超重、肥胖率持续上升。这一切都说明,运动不足已经成为威胁大众健康的重要原因。

  运动也是良医,有预防和治疗双重功效

  研究表明,人体不同器官的健康需要不同的运动刺激:①心率超过平时的运动是心脏健康的保障;②张弛有度的压力是关节软骨健康的前提;③肌肉力量练习促进身体肌肉线粒体增大、增多。④撞击性练习是骨骼健康的前提。⑤对于神经系统而言,运动的缺乏导致身体控制能力下降,与当前儿童感统失调高发密切相关。

  还有人说,对于心血管病人,与其吃那么多药,不如多运动运动、出出汗。北京广安门医院呼吸科对100位心肺慢性疾病患者进行为期4个月的科学锻炼指导,患者病情均不同程度得到了缓解,住院次数显著下降,医药费用下降60%以上,运动依从率100%,并且得到患者家庭的普遍认可和积极支持。

  研究表明,对于心脏病人而言,规律运动能增强体力、活动能力,增加心脏和肺的工作效率,改善冠状动脉血流,调节血压和心率,使其趋于平稳。此外,运动还可以减少血小板聚集,增加纤溶性,减少心肌梗死和中风的概率。通过运动还可以有效帮助心脏病患者减脂、控血糖、降血压、减少腹部脂肪。

  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进行系统的心血管病康复运动与不康复相比,死亡率可下降20%~27%;心衰患者如果在医生开具运动处方的指导下合理运动,仅这一项就可使死亡率下降20%。高血压患者如果坚持科学锻炼,血压可以下降10毫米汞柱,最高能下降15毫米汞柱。

  “但在临床上,有很多心脏病患者都不敢动,其实,越不动,他们的身体状况越差。”郭建军表示,不运动会导致血液循环受阻,还会因血液淤滞,造成静脉、动脉血栓,严重者可能导致肺栓塞。尤其是对伴发糖尿病的患者来说,长期不运动,其体内脂肪比例会逐渐升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会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多项研究都已经证实,合理运动还能帮助病人治疗和预防包括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癌症、抑郁和焦虑症、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在内的40多种慢性疾病。

  因人而异量身定做运动方案,让“运动处方”干预慢病发展

  家住北京朝阳区望京的李女士不久前参加了由街道组织的体测,结果显示她的体质状况不均衡,骨量减少。李女士的坐位体前屈、屈腿单脚立和握力,与同性别同龄人的平均值相比都处于中下水平。”

  最终,李女士拿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运动处方”,根据测评结果,专家建议她多晒太阳,多补钙,并为张女士制定了以提高心肺耐力为核心的锻炼指导。其锻炼方法为有氧运动、全身力量类锻炼项目的组合,包括慢跑、游泳、打羽毛球的运动方案,以控制体重。

  “运动处方”是指针对个人的身体状况,采用类似医生开处方的形式规定锻炼的内容和运动量的方法,用处方的形式规定运动种类、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及运动中的注意事项,指导人们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做到对“症”下药。

  运动处方的概念最早由美国生理学家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我国于2012年引进,旨在使“身体锻炼水平”成为医生问诊时的标准程序之一,使医生或相关健康从业者能够为患者提供科学正确的运动处方咨询。据了解,目前此项工作还主要是在部分大医院的康复中心开展,将来应该覆盖到社区。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冯联志研究员告诉记者,运动处方一般针对三类人,第一,针对健康人,是增加健康的一个运动方案;第二,是针对亚健康人的运动方案;第三,针对患有某类疾病的病人的康复运动方案。

  冯联志说,运动处方通常包括运动强度、运动频率、运动时间、运动类型和注意事项。运动类型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如快走、骑车、爬山、打网球等有氧运动。运动频率和运动时间一般为每周运动强度方面,可以根据靶心率,谈话、感觉是否疲惫,代谢当量法等进行自我调节。

  制定运动处方需分三步:第一是,运动处方的特点就是群体化和个体化相结合,也就是不同人群要有不同的运动处方。第二,要对个人进行体质健康测试,通过检测和评价再根据个人体质和健康的情况,制定一个适合于他的个性运动方案,最后实施。第三,实施后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调整。每人均可按照一份量身定做的“运动处方”,开始体能和体质训练。(记者彭芸)

  相关链接

  孩子不爱活动,骨骼更脆弱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00多名青少年在骨骼发育至关重要的4年时间内,即女孩10岁到14岁,男孩是12岁到16岁,关于体育活动与骨骼强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研究人员表示,对青少年而言,有近36%的骨骼是在这些时期形成的,而且骨骼对体育活动反应尤其灵敏。研究结果显示,不喜欢活动的青少年骨骼更脆弱,而骨骼强度对于防止骨折来说至关重要。总是坐着的孩子没有让骨骼负重,不利于促进骨骼强度,这就是为什么青少年需要参加一些负重活动,例如跑步、跳跃、足球、飞盘和篮球等运动。研究人员指出,要增强骨骼健康,青少年不一定非要进行系统或有组织的体育活动。而在家跳舞、在公园玩捉迷藏、追逐小狗或者跳绳等简单的体育活动都是有益的。同时,父母和看护人应当限制孩子久坐。 (曹淑芬)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