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八项放疗设备质控检测规范标准出台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4-28 09:56:14

  本报北京讯(记者于娟)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医用常规X射线诊断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等8项放射诊疗设备的卫生行业标准。其中,4项为修订规范,4项为新制定规范。8项规范都将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4项原有规范同时废止。

  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放射诊疗技术广泛应用于医疗领域,已成为医疗机构不可或缺的疾病诊断和治疗手段,但如果防护不当,将有可能对医护人员、患者和受检者造成健康危害。科学、实用的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是做好医用辐射防护及放射诊疗质量控制的前提和基础。

  据了解,此次标准的制修订是由于部分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发布实施时间较长、技术内容已无法满足当前工作的需要,急需修订。有些已在临床广泛应用的放射诊疗设备的质量控制检测规范仍处于空缺状态,急需制定。

  此类制修订的标准技术内容在参考国际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了我国放射诊疗工作的实际情况:按照辐射防护关口前移,强化放射诊疗设备的验收检测,把好入口关;落实医疗机构在辐射防护中的主体责任,将部分状态检测指标调整到稳定性检测中,并提高检测频度,保障放射诊疗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此次公布的8项具体标准名单如下:《医用常规X射线诊断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后装γ源近距离治疗质量控制检测规范》《乳腺X射线屏片摄影系统质量控制检测规范》《计算机X射线摄影(CR)质量控制检测规范》《医用数字X射线摄影(DR)系统质量控制检测规范》《乳腺数字X射线摄影系统质量控制检测规范》《乳腺计算机X射线摄影系统质量控制检测规范》《螺旋断层治疗装置质量控制检测规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