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科技“新思维”助推食品产业健康转型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4-28 09:56:12

 

  □本报记者 王连芬

  在2017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食品营养与健康新思维”专题会以“营养、健康、安全、创新”四大元素贯穿始末,紧扣大会“食品安全与健康同行”的主旨。专题会邀请了来自各国业内人士分享食品行业健康转型发展中的创新成果、经验、面临的机遇或挑战,从安全性角度评估食品的营养,从创新角度拓展食品产业的新思维,合理修订标准,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标准指引产业新方向

  2016年中国食品工业(扣除烟草业)的总产值达11.1万亿元,同比增长8.9%。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对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而言,粮食安全是基础,食品安全是保障,食品的健康和营养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她认为,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目标,中国食品工业自身正在进行深刻的转型。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韩军花研究员提出,在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健康中国的建设应向营养健康的方向去努力,或者要引入营养健康的新思维。那么,如何把握相关标准的方向呢?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卫生计生委编制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以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降低营养相关疾病风险为总目标。韩军花提到,对于企业来说,最能落到实处的就是标准。目前企业最关注的标准有以下几个方向:

  食品营养强化剂(GB14880)。经过大量研究、行业意见的征求,确定了整个标准的框架,按大类去规定,列出允许强化的食品类别跟不允许强化的食品类别,跟其他国家和国际法典委员会原则保持一致;同时单独发布膳食化合物名单。

  营养标签的发展。2007年时,实施营养标签强制性标示的只占全球不到1/3的国家,截至2014年已迅猛发展到2/3的国家,中国也在其中。从营养标签内容来看,美国不断调整其法规,以反映美国最新居民营养状况和营养需求的概况。目前,我国初步决定增加核心营养素要求,并讨论是否增加糖或添加糖,是否将饱和脂肪作为核心营养素增补进去,同时也讨论了如何设计预包装零售食品包装正面标示(FoP)内容。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使用标准。在这一领域,建立了糖尿病全营养配方食品、肿瘤全营养配方食品等3个临床标准。总体方向是配合食品安全法注册的要求,跟监管部门充分沟通,以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特定营养产品的技术指标。

  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的修订。将从前的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共用同一标准分开,分别制定为现在的《较大婴儿配方食品》和《幼儿配方食品》标准。配合该标准的修订,国内已开展了一些工作,如建立了母乳数据库、市售婴幼儿配方食品标签数据库,进行可选择成分市场使用情况分析。

  老年营养食品标准的制定。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也是一个新的方向。据调查统计,我国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达2.22亿人,占总人口16.5%,因此,老年人群营养问题非常值得关注。如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鼓励技术创新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有效的食物营养保障,是一项促进健康的重要工作。

  此外,还有关于学生餐营养操作指南的制定。目前,学生餐的膳食营养状况不太理想,没有营养的搭配指导和规定,无法保障学生餐基本的营养安全。

  创新驱动健康新思维

  标准和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的发展,驱动营养和健康新思维。以老年人为例,老龄化是全球面临的巨大挑战。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都在逐渐衰退,代谢健康、心脏健康、肌肉健康、免疫健康、消化健康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应用营养经理王红伟说:“老年人其实并不是一个同质的群体,个体差异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大,所以健康在生命的各阶段都很重要。”

  其中,消化健康是所有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的基础,消化吸收问题成为老年人健康与否的主要原因。对此,王红伟提出,大豆蛋白可作为食品原料应用到老人营养产品中。

  大豆蛋白是高质量蛋白,其中的大豆分离蛋白是唯一获得普遍认可的植物蛋白。大豆分离蛋白的饱和脂肪和总脂肪含量均低,不含乳糖和胆固醇。通过PDCAAS(国际上公认的基于氨基酸含量和消化率的蛋白质量评价方法,评分越高越好)评分标准,结果显示其和鸡蛋蛋白一样,都属优质的蛋白质。大豆蛋白可降低腹部脂肪,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还有调节血脂、降血压等功能。此外,大豆蛋白应用于运动营养领域,对机体的重量和肌肉的保持也有很大的作用。不仅如此,近来发现几种蛋白质的复配可能会有相互取长补短的作用。王红伟指出,大豆蛋白和乳蛋白的复配可延长肌肉合成过程,从而有益于运动员和运动爱好者肌肉的恢复和增长。不过这些功能还需要进一步的临床验证。

  在全民运动的热潮下,中国的运动营养产业进入一个非常快速的成长阶段,但跟欧美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统计,2015年我国运动营养产业规模大概有1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会增长到3.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6%。从2015年中国的数据看,相比美国、日本分别还有206倍、16倍的增长空间。

  同时,近年来运动营养的消费群体也从过去比较专业的运动员扩展到崇尚锻炼的普通人。他们对运动营养产品的关注,最主要在于其功效,其次是产品的清洁标签。既营养又健康、口感让人愉悦的产品是运动消费群体的最佳需求。

  据了解,蛋白类配方产品仍占运动营养市场主导地位,但已从单一蛋白配方发展到多元化复配。这些优质的蛋白,主要包括奶源性蛋白,还有植物性蛋白、昆虫性蛋白等等。“昆虫性蛋白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开发,但一方面因为研发费用比较高,另一方面因为国人心理障碍较难跨越,导致后续发展受些限制。”金光集团(中国食品)副总裁黄品潔说。

  需求引领市场新挑战

  我国食品产业正处在从注重营养向强调健康的转型期,发展中的“新思维”意味着在科研领域要具备创新意识,才能实现产品创新与产业模式创新,每一位从业者都应当围绕消费者需求,做好市场培育工作。

  目前,我国《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还存在几个方面问题:1.强化量风险评估数据陈旧、缺乏中国数据资料;2.管理方式过于死板,行政许可和产品发展尚存矛盾;3.使用量没有与营养标签标示、声称结合,造成标准间的矛盾;4.强化剂与普通食品原料、新食品原料的界定不清或重复,导致使用和监管困难;5.特殊膳食允许使用的名单与普通强化食品在同一标准中,导致使用者理解不一;6.标准使用量和产品营养素终含量也有矛盾。

  “声称”是一种极其强大的市场营销工具,全世界都强调必须保证声称是真实的,不能带有误导性。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对标签和商标的欺骗行为进行监管。举一个案例,某公司产品最初声称降低胆固醇,并且含有燕麦成分,可降低患心脏病风险;后来又标示可降低4%胆固醇含量。这引起了FDA的关注,他们认为数值太过具体,且没有足够的临床数据支撑这种声称,最后令其撤市。

  对于安全性的评估,法国乐斯福集团法规事务总监Patrice Ville表示,以益生菌为例,首先必须要对菌株进行描述,确保有安全使用的历史,不仅要证明其没有毒性、所含细菌是有益的,还需有可靠、充分的毒理学临床实验数据,等等。在此基础上,还需大量研究数据支撑健康安全方面的声称,得出该益生菌是安全的、对机体健康没有致病性的结论,最终才可以用来生产食品。此外,针对身体比较脆弱的人群,在没有致敏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应该研究确定他们的摄入量。

  多位专家指出,食品行业发展面临一些机遇与挑战,借鉴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创新性地发展本国产业,做大做强,形成核心竞争力,才能共同促进全球食品行业的健康转型。

  相关链接——胡萝卜素的健康新益处

  IUFoST国际食品科学院前主席Delia Rodriguez-Amaya介绍,蔬菜和水果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大量营养要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近年来,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已有大量临床证据表明,蔬菜和水果还可以减少人类患癌症的风险,同时还能降低人类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以及改善人们的认知能力等。

  研究发现,胡萝卜素不仅存在于食物中,还存在于人类血浆中。它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生理化学属性,包括能够吸收光、抗氧化等。鉴于此,胡萝卜素有很大的开发和利用价值,但对食品加工者来说,它却没那么好“对付”,胡萝卜素置于空气中很容易氧化或碘化。如何才能防止它在加工过程中的氧化和损失呢?有研究表明,巴氏杀菌、脱水等热处理方法可防止它在空气中氧化,但也会使胡萝卜素含量有所损失。食品非热处理技术是当前食品加工领域的研究热点,采用高压脉冲电场处理食品,既能使胡萝卜素含量几乎没损失,还能极大提高其生物利用率。事实上,食品加工技术的改进可提高其生物利用度,如红色棕榈油中的胡萝卜素含量就非常高。目前我们对胡萝卜素的研究已经发展到分子水平。

  除此之外,胡萝卜素对人体还有一些“特殊”的调节功能,如过滤蓝光、预防前列腺癌、调节DNA的修复机制等,尤其对老人来说益处更多。基于这些功能,企业应该配合监管部门对胡萝卜素进行健康声称。在美国,健康声称的数据必须基于人体研究,因为细胞和动物实验不能模仿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也没有办法模仿人类患病时其免疫系统的反应;在欧盟的监管中,健康声称的标示更加严格,只能以临床研究来证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