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中药饮片全产业链调查启动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5-02 13:19:18

  本报广东讯(记者马艳红)记者近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与监管课题”启动会上获悉,针对目前我国中药饮片行业存在的业态复杂,行业集中度偏低,高端资源流失、低端良莠不齐,行业创新不足、方向模糊4个突出问题,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与监管课题组于日前启动全国中药饮片产业摸底调查。该项调查工作采用文献调查、专家访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其间分5次以简报形式发布阶段性调研成果,旨在促进我国中药饮片行业标准化,推动中药饮片产业技术创新,重塑中药饮片安全可靠形象。

  中药饮片是中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群众基础深厚、市场应用广泛、使用需求旺盛。总局药化注册司相关人员在此次启动会上指出,2016年,我国中药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药饮片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成为医药产业中增速较高的细分领域之一。中药饮片产业的质量和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医药产业的发展和人们的用药安全。总局对中药饮片高度重视,在监管中始终坚持发挥传统中医药特色的思路。目前,总局正在牵头组织《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编制工作,这也是我国中药饮片历史上第一次编制炮制规范。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强调,应将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加强中药饮片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以标准化、规范化推动中药饮片产业发展,并加大监管力度,促进行业自律。未来中药饮片行业还应加强与大健康产业的对接,以便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