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要使蒜商增收重在做活流通环节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5-04 12:19:14

  近日,因产量增加、气候影响等因素,河南多地出现蒜农来不及抽蒜薹以及蒜薹价格暴跌的情况,部分蒜农甚至直接将蒜薹扔掉。当地乡政府利用媒体宣传帮助蒜农抽蒜薹,并商讨采取设立大蒜协会等方式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专家认为,蒜薹价格暴跌根源在于供求失衡,建议通过行业协会以及大数据等方式解决问题。

  (5月3日《北京青年报》)

  看到蒜农们把数万斤蒜苗扔进河沟,一季投入和辛苦白费,着实令人心疼。由此可见,统筹安排种植规划尤其是要做好流通大文章的重要性。时下,一些地方农民在种植作物时往往是跟风心态,看到今年某个品种价格高,来年就大幅增加种植面积,结果由于供大于求,导致价格暴跌,甚至没有销路而蒙受重大损失。因此说,市场经济亦需要统筹安排种植规划。对此,笔者不想多说,只想就做活流通大文章多说几句。

  做活流通大文章满盘皆活。农谚说,三分种,七分管,笔者认为,还应加上一句,八分销售。因为农副产品只有销出去才能产生效益。否则,就只能是增产不增收,白欢喜一场。还就蒜苗一事来说,也许在当地是产大于求,导致价格暴跌。但是,就全国这个大市场来看,并非就是饱和。如果能采取信息共享、产销对接、搞活流通等方式,既可以帮助河南蒜农把蒜苗销出去,也可以让销售的蒜苗价格适当下降,而经销商们也可以获得一定经济效益,可谓一举多得。所有农副产品都是如此,流通活产供销皆活,多方受益,流通死注定会旱涝不均,生产者望着产品兴叹,需要者买不到或者是高价买。

  做活流通大文章应齐心合力。我们时常看到,县长市长卖瓜、卖桃等新闻,固然有作秀嫌疑,但也不失为做活流通的一种方式。做活流通是篇大文章,可以结合当前实际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共享、产销对接、成立农业合作社、培养农民经纪人和农副产品经营大户等等都不失为好方式。这既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抓紧抓好,亦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型性,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流通大文章。

  做活流通大文章需要适销对路。市场经济竞争激烈,若想扩大市场份额,既要靠搞活市场流通,亦要靠产品精美。因而在品种种植上一定要适应市场需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转,价廉物美,从而抢得市场先机,赢得广大消费者喜爱。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只顾埋头种地。

  笔者认为,只要齐心合力做好流通大文章,就能有效防止出现“蒜你完”或者是“蒜你狠”,打造成熟的市场经济,惠及广大民众。 (陆敬平)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