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中国茶“走出去”亟须开拓视野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5-04 12:19:14

  □李慧

  近年来,我国茶产业快速发展,去年全国茶园面积达4300多万亩,茶产量240多万吨,分别占世界的60%和42%,均位居世界第一。但我国茶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彰等问题突出,茶叶出口国际份额低,茶企多为原料性出口,且以低层次的价格竞争为主,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差距明显。

  中国茶目前所处的境地颇为尴尬,在国际上没有太多的话语权,缺乏能够叫得响、记得住的品牌,甚至中国茶叶企业出口总额还不抵英国立顿一家的销售额。这既是中国茶产业“走出去”的痛点,也是中国茶产业“走进去”的突破点。

  整体来看,立顿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其密码就在于标准化、品牌化、生活化,不仅找到了合适的目标消费群,而且提供了合适的产品形态。

  推动中国茶叶更好地“走出去”,首先需要创新理念,打好文化牌。其次要创新模式,增加产业的附加值。要推动企业逐步实现由初级产品加工销售向精深加工转变。

  形成一个大品牌的基础是产品,好的产品应该是标准化、标签化的,让消费者容易理解和选择。中国茶要“走出去”,还须秉持“生活方式营销”的品牌建设思路。中国茶开拓国际市场,必须与国外的饮茶习惯相融合,针对出口目的国的技术标准、质量监管和消费习惯,研发适销对路的茶产品,最终补齐中国茶产业品牌和市场的短板,从茶叶大国迈向茶叶强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