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对“长寿食品”去伪之后更需存真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5-04 12:19:14

  媒体记者发现,一些来自长寿之乡的普通食品常被商家包装成“长寿食品”,其中不乏太极水、巴马火麻等。律师表示,食品宣传明示或暗示功效,有虚假、误导之嫌。专家认为,“长寿”概念光环下的食品,被赋予了过度的健康功能,是一种对长寿之乡品牌的透支,也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 (5月2日《新京报》)

  长寿之地的“长寿食品”并没有助人长寿的功能,这对主打“长寿品牌”的相关企业而言,必定会带来一定的打击。既有“长寿”之名,却无“长寿”之实,的确有夸张误导的成分在内,但并不能说明它们是完全无作用的甚至说是有害的。在打击、纠治其中涉及的虚假宣传之后,还得注重保住其中真实的成分,毕竟这也是一份经济产业。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太极水、巴马火麻等以“长寿”为名的食品也顺势而出。从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出,相关企业在推出产品之时,将“噱头”摆在“疗效”之前,没有经过全面的科学认证,就利用“长寿之地”的美名诱使消费者购买,着实是一种不正当的广告宣传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明确规定的:“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存在“打擦边球”的误导宣传,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当地企业都是有害而无利的。

  不过,站在企业和政府的角度,“长寿之地”若仅限于名,对当地经济发展而言,也是一种浪费。可以看到,不少所谓的“长寿之地”,原有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发达,有些甚至处于较为贫困的阶段,之所以有不少长寿老人,可能也与环境的纯净靓丽有关。当一个地区成名之后,不少本地区的人自然会乐于通过“名气”带来经济效益,所谓的“长寿之地”品牌也就出来了。消费者对“长寿”的趋之若鹜心态,也是造成“诱导”的根源之一。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利用本地区名气制造话题,引人投资购买也未尝不可,只是其中的“度”必须拿捏好。作为一类食品,即使无“长寿之实”,若能以正当合理的渠道,通过技术研发和品牌创新,将食品卖出去,也是应该支持的。而媒体过分强调其中的虚假夸大成分,而给消费者带来“长寿之地的食品都是假产品”的印象,其实也没有必要。现在需要做的,除了进一步“去伪”和对涉嫌虚假广告的企业加以惩治,还需要通过积极引导,促使相关企业在产品策略上实现转型,同时教育好消费者,合理看待广告界中所谓的“长寿宣传”。

  近年来,可以看到不少借原产地之名进行宣传的广告,“长寿之地”只是其中一类。大部分消费者对养生的追求,往往是以极致为目标,有些许“健康方面”的突出功效,他们都会孜孜以求,这也是造成不少“虚假广告”泛滥的原因之一。面对此类现象,加强规范、监督和引导,将宣传效益和实际功能统一起来,才是促进食品行业良性发展的关键。 (严奇)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