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采用胰岛素治疗 不要总注射在一个部位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5-09 20:18:37

  问:经常看到糖尿病人打胰岛素很随意,老在一个部位注射,这么做真的没问题吗?

  答: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是非常错误的。这样做会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增生,产生硬结,使胰岛素吸收延迟或不稳定,进而影响血糖控制。因此,应当有规律地轮换注射部位。

  皮下注射胰岛素最好是选取皮下组织相对较厚的部位,以减少注射至肌肉层的风险,如腹部、手臂前外侧、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等处。腹部是胰岛素注射优先选择的部位,该部位皮下组织比较肥厚且神经分布相对较少,不仅有利于胰岛素充分吸收,而且误注射至肌肉层的风险较低,由注射带来的不适感比较轻微,也最有利于进行自我注射。

  注射部位的轮换包括不同注射部位间的轮换和同一注射部位内的轮换。不同注射部位的轮换是指在腹部、手臂、大腿和臀部间的轮换注射,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按照左边一次,右边一次的方法;另一种是按照左边一周,右边一周的方法。而同一注射部位内的区域轮换则要求从上次的注射点移开约1手指宽度(大约2厘米)的距离进行新的注射,应尽量避免在一个月内重复使用同一注射点。另外,在选择腹部注射时,应避开肚脐周边半径3~5厘米以内的范围,因为该区域的血管比较丰富。

  (答问作者:王建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