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戳破谣言 须用真心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7-05-11 13:23:30

  假货固然讨厌,但更让人恨的还是假话。毕竟,假货目的单纯,而假话不仅骗人,还可能制造冤情,造成更大的社会危害。最典型的有害假话就是谣言。近日,网上流传一段“深圳市民在龙岗菜市场买到注胶皮皮虾”的视频。视频中一男子向人们展示皮皮虾体内有“红色胶块”,称这种胶块是“明胶”。这段视频引起一些人的惶恐。不过,深圳市食药监部门很快进行辟谣,指出该视频中皮皮虾体内的红色胶状物质并非明胶,而是其成熟的性腺。专家进一步解释,如果给活的皮皮虾注胶,它们就会立刻死亡,而死的皮皮虾就不值钱了,商家不会干这种费力赔本不讨好的事。

  可能发视频的人只是由于无知胡乱猜测,没有制造谣言的主观恶意,但已经产生了非常不好的社会效果。让消费者心里不舒服倒不要紧,可虾农虾贩遭受的损失找谁说呢!

  市面上的许多谣言其实并不难识破,就像对待“注胶虾”一样,只要用经济学常识稍一分析即可辨别出来。比如,近期还有一个“塑料大米造假”的视频,网上的关注度很高。视频意图传达的信息是,“为缩减成本,一些中国的造假者用塑料生产大米,而非种植,并将这些塑料米出口到西方国家”。而美国知名辟谣网站“谣言粉碎机”指出,“塑料大米”是流传很久的谣言,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但直到现在,在所有传谣的国家没有证实发生过一例消费者分不清真实大米和塑料大米的情况。而事实上,视频中所谓的“塑料造大米”过程,其实就是再生塑料的加工过程,其半成品做成类似大米颗粒的形状,是为了储运方便。最关键的是,这种“塑料大米”成本超过10元/千克,而普通大米也不过5元/千克的样子。谁会傻到冒险作假还赔钱的买卖?

  当然,并不是所有谣言都这么简单,如果跟一定的社会语境联系起来,那么谣言就变得复杂,也难以分辨了。方便面“添加了大量防腐剂”“是垃圾食品”“长期食用可能致癌”等说法很有市场,由来久矣。但这些说法多是非科学的,其中含有谣言的成分。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发布食品药品类谣言汇总,其中就有对有关方便面各种谣言的澄清。比如,关于“方便面添加大量防腐剂”之说,专家指出,防腐剂的作用是抑制细菌等微生物滋生,保护食物营养及感官品质,只要在国家标准允许的限量范围内使用,就是无害的,况且,方便面的脱水工艺决定了它自身不含细菌或霉菌,因而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剂。当然,从营养均衡角度说,方便面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很少,过多食用是不利于健康的。而这种“不利健康”的方面在追求健康成为时尚的社会背景下,很容易被放大,也容易被附着其他恶名。

  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谣言听上去再真、传得再凶,终归还是假的。而要戳破谣言,方法并不难,只需一个字:真。这个“真”,除了指利用科学的真知之外,还指誓把谣言破尽的真心。前文提到,国家食药监总局通过其官网分期发布食品药品类谣言汇总,既有谣言内容分类,也有谣言传播轨迹、辟谣情况、谣言危害分析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这种做法就很值得肯定。当然,真心破除谣言,清除谣言滋生的土壤,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对一些谣言进行科学求证,消除误解和恐慌的同时,还要及时公开调查检查情况,给谣言以有力回击,让那些因谣言造成社会危害的造谣传谣者受到法律惩处。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