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审慎对待农产品 价格暴涨暴跌问题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5-12 13:55:38

  □刘春鹏

  农产品价格周期波动,是市场客观规律,但价格大起大落,肯定对市场无益,更会损害消费者和农民的利益。

  近日,河南开封县、杞县等地出现蒜薹价格暴跌的情况,价格由最高每斤1.35元暴跌到3角钱,部分蒜农甚至直接将蒜薹扔掉,从“蒜你狠”到“蒜你贱”,让许多蒜农措手不及。

  经济学常用“蛛网理论”来解释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客观必然性,合理的价格波动,是一些行业优胜劣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种催化剂,但是价格波动较大,就会诱导种植面积或养殖规模大起大落,农民种植或养殖积极性冷热不均,有利可图一哄而上,无利可图一哄而散,使农业生产限入恶性循环。

  农产品市场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既事关生产者收入多寡,又事关消费者承受能力。既不能菜贱伤农,也不能菜贵伤民,政府的角色至关重要。各地政府在引导农民进行科学种植时,不仅要科技下乡,更要做到“经济”下乡,引导农民进行规范生产,做好产销的对接,同时政府可以通过“有形之手”抑制过度投机炒作,为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让农产品价格“蒜你狠”不易,“蒜你贱”也难。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