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网络餐饮立法后续工作应跟上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5-12 13:55:38

  

  □陈开冬

  众所周知,网络餐饮给消费者带来快捷便利服务的同时,也滋生了食品安全、黑心作坊等新问题。有关媒体曾多次曝光,有些外卖餐馆加工环境脏乱差,食品原材料不新鲜和卫生程度不达标等现象。有的甚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让有关部门难以监管,有的网络餐饮处于混乱无序的状态,食品安全毫无保障。这着实难以让人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对网络餐饮进行立法,是为了规范这个新兴餐饮行业有序健康地发展,也是为了确保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吃得安心。通过立法,定标准立规矩,倒逼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增强法治意识,规范从业行为,从采购到生产再到配送,整个过程,每个环节,都加强行业自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风险,并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提升商家的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提升市场占有率,做大做强市场,进而推动网络餐饮行业良性持续健康地发展。

  不可否认,网络餐饮即便立了法,也并不等于就落到实处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只有形成多方共识,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否则,很可能会成为“一纸空文”。比如,有关部门要加强法律法规内容的宣传,使其家喻户晓,增强网络餐饮经营者遵纪守法,按要求规范经营,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法治的威慑力;要关切群众的诉求,对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行为,及时作出相应的处罚和纠正,同时,商家的合法利益也应得到保护。网络餐饮经营者要自觉地、认真地学习法律法规,提高对食品安全的自律意识,做到守法经营,本着对社会和公众负责的态度,履行好合约。消费者也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在明白网络订餐正确的操作流程的同时,要擦亮眼睛,一旦遭遇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学会依法维权。消费者还应将问题信息反馈给相关部门,促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