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春夏之交如何避免吃坏肚子?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5-15 09:04:32

  进入5月,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越来越适宜细菌的迅速增殖;再加上很快要进入的黄梅天,湿热环境下,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明显加快。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刘弘表示,对于市民来说,预防最重要。比如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吃海鲜、涮羊肉等时,要彻底煮熟;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蔬菜、水果要合理清洗、削皮,充分清洗、浸泡15分钟以上,可用果蔬清洁剂,然后再用凉开水或净水冲洗3遍。

  同时,专家也提示了“厨房内十大注意事项”。刘弘表示,多数致病菌生长繁殖的合适温度约为20~40℃,所以饭菜在常温下保存,一般不宜超过2小时;冰箱不是保险箱。打开的果汁在冰箱中存放不能超过一天,熟食品需放置在半成品和生食品的上层;熟食放进冰箱时,建议用密封罐或保鲜膜封住餐盘,不仅可以避免水汽在冷凝管上成霜,还可以避免环境中的细菌落入菜中;买来有原始包装的肉制品时,先不急着打开,使用前再去掉包装;生的猪牛羊肉4℃冷藏不宜超过3~5天,禽类和水产不超过1~2天。

  此外,对于隔顿食物、剩饭要回锅充分加热后食用;家里的刀具、餐具、砧板等最好能生熟分开,如不能分开则要在加工下一个食品时彻底清洗消毒;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如蛋壳上往往有粪便残留,清洗时注意不要让溅起的水花污染到其它食品;厨房垃圾桶最好要有盖子,不让家里的宠物进入厨房;因微波炉加热不均匀,慎用微波炉给儿童制作食品;不要把蔬菜和水果放在一起保存,水果释放的乙烯,会加速蔬菜“变老”。

  如果不当心拉肚子了,怎么办?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公共卫生硕士宓铭说,如出现腹泻等症状,且不能确认为一般的肠胃炎时,宜暂停上课上班,在家休息,直到症状消失3天后恢复上课上班。一般腹泻症状可以在一周左右时间自动消失,没有必要用任何抗生素、抗菌药,可以在家口服补液盐联合蒙脱石来处理;如果腹泻一直不好,并还有腹痛、便血、体重减轻、发热或其它症状,须尽快就医治疗。

  疾控专家表示,对于患者来说要调整饮食,减轻胃肠道负担,适合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水等。腹泻时,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加重病情。(李若楠)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