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实施异地监管北京保健食品产业转移滦南
来源:河北日报 2017-05-16 09:01:58

  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经信委在京组织召开京冀协同发展保健食品产业转移部署会议,滦南县相关人员就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作专题介绍。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北京保健食品产业转移拉开序幕,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

  集中转移至滦南的京籍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由北京市食药监局履行监管职责

  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统一规划和相关政策,北京将推动保健食品、中药提取等产业向京外疏解转移,形成新的产业链条和发展格局。

  “滦南完全具备承接保健食品、中成药及其关联产业转移的基础条件。”在这次会议上,滦南县县长侯旭介绍,滦南是农业大县,种植、畜牧、水产养殖产业基础好,丰富的农牧产品可以为大健康相关产业提供坚实的原材料支撑。同时,滦南还拥有大量林果园区、中草药种植园区等种植养殖基地,以及45万亩滩涂资源,能够为大健康相关产业提供广阔空间,进行个性化原材料种植、养殖。

  为加快承接北京保健食品产业转移,滦南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并得到支持。今年2月,就保健食品产业转移有关监管问题,北京市食药监局、河北省食药监局联合向国家食药监总局进行了请示。请示提出,借鉴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监管模式,在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集中承接北京部分保健食品产业转移。3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作出答复,同意了两地食药监部门的请示。

  北京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梁洪介绍,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产业转移快速有序,强化监管,经京冀两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协商,集中转移至滦南的京籍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将保留“北京身份”,由北京市食药监局依法实施许可,实行异地监管。

  京冀食药监管部门协助并指导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合理实施产业布局。在北京已取得生产许可证、手续齐全、集中转移至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的京籍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园区设立分公司,企业名称、注册地址不变,在食品生产许可证上按车间标注相应生产地址和生产范围,相应产品批准文号不做转移。

  已有23家保健食品企业同意迁入,滦南将积极推进园区开发建设

  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的优惠政策和优越条件,得到了北京市保健食品企业的认可。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目前已有23家北京保健品化妆品协会会员企业同意来滦南发展,正准备签约。北京保健品化妆品协会秘书长张红力说,相关保健食品企业将在原有产业规模上优化改造,实现转型升级,生产出高品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

  侯旭介绍,下一步,滦南将积极推进园区开发建设。目前,产业园核心区中,部分地块已具备企业入驻条件。对落地项目,将整合土地、税收、人才、总部经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采取“一事一议”措施给予优惠。

  通过积极对接考察,多轮筛选,滦南与北京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建立了协作关系。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导入、园区运营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专门在起步区中规划了创新孵化、展览展示、创业公寓、功能研发、检测认证、电子商务、中试生产、仓储物流八大功能分区,着力为入驻企业打造集约发展的共享平台。

  针对入园企业初创期资金需求问题,经前期对接,北京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高盛汇金(深圳)投资有限公司拟设立1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助力企业发展。此外,滦南12家金融机构和4家小额贷款公司,均表示将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入园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在人力资源方面,通过滦南职业教育中心和“倴城新人”劳务品牌,每年可以为入园企业培养、输送2000多名高水平技术工人,还可为企业定制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同时,滦南县城有4所小学、2所初中、2所高中,可以解决入驻企业员工子女的就学和教育问题。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