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要管控“坏”胆固醇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5-17 08:49:22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杨六香) 中国卒中学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在今年5月“胆固醇月”来临之际,联合推出了主题为“生死时速,当心梗脑梗发生时”的大众“胆固醇月”宣传教育活动。心血管、脑血管和糖尿病三大治疗领域的专家共同向公众呼吁:心梗、脑梗非常凶险,“坏”胆固醇是心梗、脑梗发病的元凶,要重视对“坏”胆固醇的控制。

  据介绍,胆固醇有好坏之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硬化,因而被称为“坏”胆固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出, “坏”胆固醇就像一个沉默的杀手,不断破坏着血管的健康,但却没有明显的症状,平时不注意对其管控,一旦发生心梗、脑梗再对其管控为时已晚。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强调指出,糖尿病患者由于多种物质代谢异常,更加容易出现血管病变。目前糖尿病患者通常十分重视血糖的管理,却忽略了胆固醇的管理,这种状况需要改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介绍说:“健康人群和高血压人群、糖尿病人群以及冠心病和心梗人群所对应的‘坏’胆固醇的控制目标值是不一样的。血脂化验单只显示健康人群的‘坏’胆固醇目标值,而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心梗、脑梗患者都属于‘非健康人群’,他们的目标值应当更低。”

  王拥军特别指出:“冠心病、脑梗患者,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患者,由于他们体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已经广泛存在,即使化验单表明胆固醇水平被短时间内控制住了,也不代表风险消失。若不继续控制,随着‘坏’胆固醇的再次累积,斑块会继续加重。”

  郭立新教授提示:“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每3~6个月应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测。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一旦发现血脂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