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零售药店“狼来了”?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5-17 08:49:22

  公立医院改革下零售药店与医院门诊药房的竞争力的影响因素

   □左根永

  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2017年9月底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业界一些人士认为,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零售药店将失去价格优势,很有危机感,甚至有些地方的零售药店已经出现了生意冷清的情况。那么,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加成,对零售药店来说是不是意味着“狼来了”?

  影响有限

  药品零加成政策最早起源于2009年开始的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药物制度,当时只对基本药物实行零加成。据了解,药品零加成政策实行早期对零售药店确实有一定冲击,主要是零加成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比零售药店,同类药品降价幅度更大,吸走了零售药店自我药疗患者。然而,由于零售药店自身发展非常迅速,后来药品零加成影响忽略不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相关课题调研显示,2012年、2014年乡镇卫生院周围开办了众多药店,并且一些县的药店数量增长也非常明显。究其原因,虽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类品种有价格优势,但是品种受限也非常严重。零售药店热销的均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差异化品种。这意味着公立医院改革中的药品零加成政策对零售药店只是短期影响,长期来看,反而有可能促进零售药店发展。

  各有优势

  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零售药店发展的逻辑,能否在公立医院改革中重现,还要看政策的走向。

  其一,公立医院改革相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改革多了处方外流,长期走向是取消门诊药房。如果这些政策落地,现在公立医院70%、零售药店2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的药品市场格局,很有可能变成公立医院50%、零售药店4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的市场格局。这对零售药店的发展是利好。

  其二,目前,一些医院门诊药房试图通过药房托管、医院办药店形式来规避处方外流,但随着监管日益加强,这些变相规避模式将逐渐转型为社会药房。可见,零售药店的发展取决于政策执行的力度和速度,并且长远的发展方向是向社会药房转型。

  其三,现阶段的零售药店与医院门诊药房的竞争力需要综合权衡。由上表可以看出,同类药品价格,医院门诊药房有一定优势,但是治疗费用方面零售药店更有优势。更重要的是,零售药店品种不受限制,更有竞争力。但是,零售药店应重视医院门诊药房在公立医院改革压力下,正在努力向提供药学服务方向转型;如果零售药店不及早提升药学服务水平,沿着销售药品的方向走下去,将来很难在竞争中立足。

  零售药店经营者应认真学习医改文件,转变经营业态和理念,为更长远的发展做好准备。

  (作者: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