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认识中药:暑热慎服补药
来源:生命时报 2017-05-19 20:06:03

  著名诗人苏东坡为世人留下诸多名篇,以豪放诗文见长。胸怀大志的他,在晚年时却因在夏天吃错补药丧命。这提醒大家,暑热应慎用补药。

  清代陆以湉所著的《冷庐医话》中记载,苏东坡66岁时从海南坐船到仪真。正值酷暑,他觉得船上很热,晚上贪凉饮冷,接着又去赴宴,结果出现腹胀、失眠、出血等症状。这时本应用清热的药,他却用人参等药物煮浓汁喝,由于药不对症,病情加重,最终离世。

  苏东坡的故事提示大家,在盛夏酷暑时,如果感觉身体虚弱、疲惫,但年龄较大,虽可以补,但不宜大补。因为此时虽然虚弱,但也正受到热邪的影响,尤其是大病、久病之后,用药应时刻顾及脾胃。如果轻易使用温补作用强的药物,如人参、附子、肉桂、鹿茸等,反而可能延误治疗,出现口干、胸闷烦热、头晕目眩、鼻齿出血等症状,甚至加重病情。这时可选用西洋参等性质平和的药物,慢慢进补,既有利于祛暑邪,又有利于身体康复。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如果乱用补药,不仅不能治病,还可能发生危险。

  不过,这并不是说夏季不能进补,大家可根据情况清补。建议先考虑食补,适当多吃鲜藕、绿豆、绿豆芽、芹菜、西红柿等食物。服用补药后出现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停药就诊。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