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咸菜馒头书记”走红 接待从简不能减了营养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7-05-24 08:59:54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一番话在网上引起热议。这位来山东任职不足一个月的省委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领导到地方调研时,在接待上一定要从简从简在从简,“我这人能吃能睡,只要有一碗米饭,或者一个馒头,一点蔬菜、咸菜就可以了。”此话一出,也博得了广大网友的好评。不过小编想提醒刘书记,接待可以从简,但是营养不能减!一日三餐也可以快速、低廉的保证所需营养。

  早餐篇:应季菜烙饼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赵绮华表示,只要备好食材,六分钟就能舒坦的搞定一顿营养早餐。

  白面,荞麦和玉米面各1/3或白面多一点,细粗粮搭配,加入凉白开水搅成面糊。前一天提前买点应季的韭菜,洗净,剪一些小韭菜段到面糊里。把电饼铛调到葱油饼模式,倒入薄薄的一层茶油,倒入面糊,尽量抹匀,适时翻面即可。大概5分钟就能完成。

  这5分钟期间,还可以做点别的事情。用温水热一包牛奶或起床后从冰箱里拿出一杯酸奶,等饼做好酸奶也没那么凉了,正适合喝。锅里放少量水和一颗鸡蛋开始煮,待饼做好鸡蛋也基本煮好了。再用1分钟洗五六颗草莓或圣女果,剥2枚干核桃仁。鸡蛋、牛奶中有蛋白质,水果中有维生素,核桃仁中有不饱和脂肪,以及主食——饼,既吃饱了也吃好了,营养还不差。

  午餐篇:土豆肉丁蒸饭或黑椒牛肉饭

  午饭怎么快速搞定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建议,不妨试试土豆肉丁蒸饭或黑椒牛肉饭。

  土豆肉丁蒸饭虽然食材较多,有米、土豆、秋葵、洋葱、鸡蛋、培根和圣女果等,但制作简单省时。

  比起白米饭,土豆蒸饭营养更好。土豆切小块,与淘洗好的大米及适量水混合,加入少量料酒、生抽、香油,用电饭煲蒸熟,快熟之前加少许瘦肉丁(提前炒好)。可开启预约模式,节省时间。配菜将培根或香肠切丁,洋葱切小块,和鸡蛋一起炒。秋葵焯水两分钟捞出切片,圣女果对半切开,装好盘就可享用了。

  至于黑椒牛肉,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牛肉片洗净后用适量料酒、水淀粉、酱油、少许植物油腌一小会儿;同时,将口蘑、洋葱、红甜椒洗净后切成粗丝。油热后先把牛肉炒至变色盛出,再炒洋葱和口蘑,随后将牛肉片倒入锅中炒匀,撒上黑胡椒和少许酱油,最后放红椒丝,简单翻炒即可。

  炒好后,用黄瓜条、胡萝卜条和生菜加点酸奶拌一个蔬菜沙拉,一顿营养简单的午餐就搞定了。

  晚饭:什锦烩面

  煮面是能想到的最简单的晚饭,但必要的食材和步骤可不能减了,推荐什锦烩面,简单营养。

  所谓什锦,就是要保证食材丰富。用番茄做汤底,将三个番茄切成丁烹炒,不断搅拌成番茄酱汤,放入胡萝卜丁、香菇丁、木耳碎、黄花菜碎,炒熟后加入热水烧开,打入鸡蛋。另起锅煮面条,煮熟后捞出放入什锦汤中。快出锅时放小油菜,撒入盐、胡椒和香油。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