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专家谈药:吃退烧药4个关键时刻
来源:生命时报 2017-05-25 18:37:34

  很多家长一发现孩子发烧,就急着用药,认为药效越快、体温降得越低越好。其实,用退烧药不能太急,要注意4个关键时刻。

  体温到38.5℃以上时再用退烧药。38.5℃以下的发热,一般属于身体免疫功能可应对的安全范畴,不必吃退烧药。此时可通过喝适量的温开水或口服补液盐,让身体出汗或排尿以助降温。还可以同时采取物理降温,如用低于体温的温水擦拭头颈和四肢,或用低浓度酒精擦拭腋下、手脚心等。如果过早用退烧药,不仅会影响身体免疫功能,延长病程,还可能因退热掩盖了症状,加大原发病的诊断难度。此外,药物还可能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如果患儿有高热惊厥的病史,还是建议及早用退烧药。

  服药半小时后开始起效。退烧药的起效需要一个过程,一般在半小时到两小时之间。服药后要注意观察体温和患儿表现,不要急着加药或换药,以免引起药物过量。常用的退烧药如布洛芬、扑热息痛等,一般建议间隔6~8小时以上再用下一次药。很多人为了快速降温,不到间隔时间马上又服同种药,或者同时服用其他的退烧药。这样做容易造成退烧药蓄积,损伤肝肾。

  体温降到38.5℃以下时就停药。体温降到38.5℃以下时,机体的自身免疫保护机制得到恢复,可通过物理降温措施调节。此时停药还可减少药物对身体的损伤。

  用药3次无效时,最好就诊。一般来说,如果能初步判断发烧是由感冒引起的,症状不重,发热不超过39.5℃,患儿精神状态较好时,可以先在家里多喝水、服退烧药并观察。但如果吃两三次药还不退烧,或者发烧时伴随有呕吐、腹泻,或者持续的高热不退,精神状态很差等情况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总之,在出现发烧等症状时不要心急,以免用错药。建议此时先采取物理降温,用口服药能解决问题的最好不打针输液。如果不能明确发热原因,最好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