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科技创新综述(下)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7-05-25 18:37:34

  科技创新助力食药安全

  近年来,食品药品监管科技工作者通过创新科技手段,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破解监管难题,助力食品行业发展,取得诸多成果。

  打造“智慧监管”

  近年来,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理念思维,探索“机器换人、机器助人”新机制,打造各具特色的“智慧监管”,取得良好成效。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吉林大学共同完成了“吉林省餐饮服务智慧监管服务平台”研发及推广应用,该成果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系统性解决餐饮服务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多项沉积性难题,满足各级监管部门领导、一线监管人员、消费者和从业单位的工作需求。贵州省黔南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完成了“黔南州生鲜食品二维码追溯系统应用系统运用信息化技术”研究,此系统与商超管理系统兼容,进一步规范了生鲜食品采购渠道,目前全州12个县市23家大中型超市已有19家应用了该系统。

  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已建成包括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挥平台、谣言识别平台、网络舆情监测平台、实时数据汇聚平台、智慧抽检监测与人员实时跟踪平台等在内的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的感知、筛查、分级、预警和防控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完成了“全国食品抽检结果查询系统”(“食安查”APP)的推广应用,推动消费者、企业、监管部门合力治理食品安全。截至今年4月25日,该系统收集了2014年以来国家、各省市食品抽检信息67.6万条,至今总访问量达696.1万人次,下载11.6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近3万人次。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完成的“乳制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研究及应用”,一方面基于数学模型,以5类指标、6种分析模式、9条预警规律为核心技术,建立乳制品安全风险监测模型预警系统;另一方面运用多种前处理技术结合多级串联质谱技术,开发涉及8类280种物质的高通量检测方法,形成3项技术标准、2项专利。

  破解监管难题

  近年来,各地监管科技支撑部门集中力量,对食品重金属含量测定、蜂蜜产品鉴定、黄酒食品安全、食品包装材料检测等热点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动了行业发展。

  湖南省长沙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开发的食品重金属检测仪,能直接对稻米等农产品进行无损快速检测,能在田间实现对稻米重金属镉的检测,是我国2亿吨稻谷收储环节镉含量检测利器。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完成的“蜂蜜品质评价模型研究”,着力解决针对蜂蜜品质评价和真假鉴别的难题,研发了蜂蜜中维生素、酚酸类物质、内源性酶等46种蜂蜜内源性成分的检测方法,研究了379个样本,获得2.4万条检测数据,确定了蜂蜜品质评价指标,建立了蜂蜜品质综合评价模型。绍兴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完成了“黄酒风险预警与品质保真技术集成及应用”,通过开展黄酒中氨基甲酸乙酯、农药残留等有害物质的风险预警研究,提出了合理的安全控制技术指标,解决了黄酒行业共同面临的难题。 在“食品及包装材料中危害成分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与合肥工业大学等联合开发了30余种食品中危害成分的检测新技术、新快检试剂盒和试纸条及样品自动化前处理工作站。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开发出了基因芯片,用于快速筛检食品中常见致病菌,解决了传统检验方法操作繁琐、耗时,人员素质要求高的问题,可同时筛检6种致病菌。

  识别“非法添加”

  针对保健食品中的非法添加现象,各地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部门积极探索,取得了多个创新科技成果,给一线监管人员装上了“火眼金睛”。

  在“保健食品中违禁物质检测技术和筛查装备研究”中,中检院建立了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检测方法8项,非法添加物质离子迁移谱快速筛查数据库1套,初步制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便携式离子迁移快速检测装备,建立了保健食品监管标准信息资源库。 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完成的“西地那非试剂盒检测研制与应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是国内外首创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检测西地那非。辽宁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完成的“快速检测非法添加枸橼酸西地那非的方法”,利用差示扫描量热分析技术,检测样品中添加的枸橼酸西地那非。这些成果均具有成本低、使用方便、专属性强、准确度好等特点,适合基层、边远地区执法者现场执法使用。目前,两项成果均已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