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吃粽子?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5-26 14:46:58

  又是一年端午到,粽香浓浓。糖尿病患者不妨按照下面几点建议一起吃粽子,既可享受到美味粽子又能兼顾健康。

  关爱脾胃少食热食

  粽子的主料是糯米,中医认为其能温暖脾胃,补中益气,但糯米升糖速度比大米还快,如果再搭配上五花肉、咸蛋黄、蜜枣等高脂、高盐、高糖的馅料,更不利于控血糖,所以建议糖友端午节吃粽子尽量选择个头小的迷你粽(大约50克左右)1个,加热后食用,同时还要相应地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

  各色馅料优选五谷

  超市带馅的粽子琳琅满目,建议糖尿病患者尽量不选择红豆粽、蜜枣粽等含糖量较高的粽子,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鲜肉粽,宜选择五谷粽或者蔬菜粽,比如除了糯米还添加了黑米、大黄米、燕麦、栗子的粽子。黑米、大黄米、燕麦膳食纤维丰富,能缓解血糖上升,而栗子能提供天然甜味,即使不添加糖或甜味剂口感也很好。如果糖友喜欢吃甜,那也可以选择添加了甜味剂的无糖五谷粽。当然仍需注意的是,即使是无糖粽子也还是建议只吃1个。除了五谷粽子,还可以选择添加香菇、鲜笋等蔬菜的粽子,它们和五谷一样,能延缓血糖上升。

  粽子蔬菜混合搭档

  如果买不到五谷粽或者蔬菜粽,那就搭配蔬菜吃粽子吧,同样可以让当顿饭后的血糖上升更平缓。蔬菜优先选择凉拌或者蒸,比如凉拌菠菜、木耳或芹菜叶,蒸胡萝卜丝,都能很好地解粽子的油腻。另外,胃酸过多的糖尿病患者还可以通过搭配蔬菜来减缓糯米对胃的刺激,减少胃酸分泌,从而避免单独吃粽子的烧心感觉。

  除了上述建议,糖尿病患者吃粽子还得额外注意一些细节。比如,做粽子的糯米分两种,长粒糯米和短粒糯米。长粒糯米与短粒糯米相比,升血糖速度稍慢,所以自制粽子时可以选择长粒糯米,但长粒糯米做出来的粽子容易返生,不好消化,所以要趁热吃。短粒糯米做的粽子不会返生,但是添加了肉的短粒糯米粽子放凉了也不利消化,因为包粽子的肉常采用五花肉,其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放凉之后脂肪凝固,也会使糯米黏而韧,吃到胃里与消化液接触起来困难,会增加消化难度,所以还是趁热吃为宜。另外,肉粽子中的五花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不易消化,消化不太好的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五谷粽子或蔬菜粽子。吃粽子时宜细嚼慢咽,以降低胃的消化负担。粽子美味但升糖快,建议吃粽子后适当增加运动,比如来个舒缓的“饭后百步走”,或者在家里拖拖地,这样也能减缓血糖上升。(吕若琦)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