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食品摊贩“转正”是为治理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6-08 08:20:45

  □戴先任

  海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海南省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自6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城镇幼儿园、中小学校门口周边200米范围内以及公共厕所25米范围内不得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食品摊贩应当在其摊位显著位置,张挂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从事食品经营活动时应当穿戴整洁,保持个人卫生,从事现场制售食品的工作人员应当佩戴口罩。(6月1日法制网)

  几乎每个城市都能见到食品摊贩忙碌的身影,他们多处于“三无”状态,但他们的存在,既解决了自己养家糊口的问题,又往往能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消费者需求。不少食品摊贩售卖的食品,价廉物美,在当地有着良好的口碑,但也有不少食品摊贩,售卖的食品存在安全隐患,比如使用地沟油、使用过期食料等等;再者,食品摊贩占道经营、噪音、油烟、垃圾、污水等扰民和污染环境等问题也较为严重,这些都与监管部门对于流动的食品摊贩失于监管有关。

  海南让食品摊贩持证上岗,就能起到多重作用,这能给正规经营的食品摊贩“转正”,给他们合法地位,给他们吃“定心丸”;再者,这也是在规范食品摊贩市场。这不是简单地让食品摊贩持证上岗,给他们合法地位,是为了让他们合法生存,让他们能生产安全食品,杜绝问题食品的生产与售卖。

  所以,给食品摊贩“转正”,不是简单地给他们正名,而是在扫除食品安全的监管盲区,更多地是为了结束食品摊贩野蛮生长的时代,让他们由“杂牌军”变成“正规军”,让能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正规摊贩不需提心吊胆“讨生活”,让一些无良摊贩现出原形,依据具体情形,或是对他们进行惩治,或是将他们驱逐出食品摊贩市场。这将更有利于市场进入优胜劣汰的良性运转。

  食品安全无小事,况且食品摊贩是城市不可忽略的存在,渗到城市的角角落落,与民众生活“深度契合”,与百姓食品安全密切相关。让食品摊贩持证上岗,对他们进行“整编”、正规化,就成了治理整顿食品安全的重要部分。这就需要继续加大对食品摊贩的监管力度,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让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状况能一直处于强有力的监管之下。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