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学生营养餐亟待加强监管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6-08 08:21:53

  □贾志勇

  6月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该会举办的农村学生营养改善专题研讨会上介绍,一项对100个县9200余所农村学校的营养餐情况监测发现,52%的学校营养餐在能量、蛋白质、脂肪以及两种微量元素等方面能够达到国家推荐标准。2015年年底的这一比例是34%,纵向进步是明显的,但令人担忧之处在于,仍有近半数学校的营养餐没有“基本达标”。(6月2日《中国青年报》)

  作为在中国消除贫困的一个重要项目——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5年,竟然还会出现这样一个“喜忧参半”的数据,实在让人忧虑。起码,该计划在落实上存在一定的纰漏,不然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尴尬。

  笔者以为,既然确定了营养餐标准,即由中央财政支付的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标准为每生每天4元,中央财政对此累计投入达1591亿元专项资金,落地到各级各地学校,尤其落入到每名学生的餐盘中,就该不折不扣,不能走样。

  这里,首先牵涉一个物有所值、货真价实的问题。4元钱完全可以落实为几个鸡蛋、一杯牛奶或者具体一份饭菜。而且,营养餐加工、食材配送环节,都改精准评估监测,确保数量、质量和营养。其中关键一点不言而喻,即加工运输环节的费用支付问题,大概就该考虑由地方政府财政配套支付,或由上级政府财政负担。无论如何,必须保证4元的营养餐在学生面前不缩水。

  如此,就该根据当地实际,如一地学生究竟需要跟进加强哪方面的营养,而具体制定标准。对此,显然要由地方政府协调有关财政、教育、卫生等部门,聘请专家组成专家组,坐下来认真研究,能够因地制宜制定计划,出台标准,一丝不苟落实这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最终取得既让学生吃饱吃好,更不缺营养,身体素质得到显著提升的效果。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除了制定这样的标准,更要加强监管。这包括对专项经费的监管,确保不被贪腐,不被挤占、挪用或截留,更包括当地制定的具体营养计划和标准落实的监管,确保每个环节都不能出漏洞。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