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对所有“补脑”保健品须打个问号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6-09 08:29:56

  □苑广阔

  高考之前,药店里各种号称能“抗疲劳”的助考类保健品进入热销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做出消费提示: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6月5日《深圳晚报》)

  借着高考的缘由,全国各地的药店或者是其他商家,都在不遗余力地推介自己的各种保健品,其中尤以“补脑”类保健品最为突出。在店员们的推介里,这些“补脑”类保健品具有改善注意力、增强记忆力、补脑健脑的功效,简直就是为因为备考而需要大量消耗脑力的高考考生量身定制的。而价格自然也不菲,便宜的几十元,贵的则高达几百近千元一瓶。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一是没有能力分辨这些保健品的功效,只能听店家的一面之词;二是人家都在买,都在吃,如果自己无动于衷,担心对不起孩子。正是在这样的心理之下,每年中高考前夕,都是各种保健品的热销季。而平时,老年人,或者是一些身体虚弱的人,则成为保健品的消费主力。

  然而,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出的一份消费提示,给广大消费者泼了一瓢冷水。按照消费提示,我国现有的27类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声称中没有“补脑”的功能声称。而且,食用未依法注册或备案的保健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市场上任何宣称自己具有“补脑”功能的保健品,都涉嫌夸大其词,甚至是涉嫌虚假宣传。正如一些专家所说,如果市场上有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肯定是不可信的,盲目购买不但花了冤枉钱,而且还可能对孩子有负面影响,不受其益,反受其害。如果高考考生盲目服用,造成肠胃负担,身体不适,可能会影响考试的发挥。而如果是老年人吃了,本身脾胃功能就已经出现了下降,也可能会引发身体的不良反应。

  国家没有批准的“补脑”保健食品,市场上却大量出现,这只能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忽悠。为此,我们首先希望消费者自己理性消费,凡是看见有打着“补脑”功能,甚至说主要的功能就是“补脑”的保健品,那不妨先在脑袋里打个问号,坚持理性消费,避免当了冤大头。其次,也希望食药监部门、工商部门,根据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加大对这种保健品虚假宣传的规范和打击力度,不能任由其以虚假的信息来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