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头越染,白发越多?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6-09 08:49:13

  事件回放:上初中的晓明要开家长会了,晓明妈妈为了给老师留一个好印象,准备去染发,把已经出现的白发给遮掩一下。可是晓明爸爸担心:染发会不会让白发越来越多?染发会不会带来过敏等健康隐患?听了晓明爸爸的话,晓明妈妈犹豫了……

  北京市药品检验所药理毒理室主任胡宇驰:经过研究发现,“头发越染,白发越多”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的证据。在皮肤里面决定头发生长的结构叫毛囊,在头发生成时,毛囊中黑色素不足就产生白发。黑色素生成不足一般是由于疾病或者随着年龄增大酪氨酸酶活性下降而导致。由于毛囊在皮肤下,毛囊口有脂肪等保护,所以现代染发一般不会损伤毛囊。如果染发对毛囊有损伤,就会直接影响头发的生长速度,但染发后头发都会继续正常生长,并没有出现不长头发了或者头发长得明显变慢的情况。这就说明发根没有受损,从而证明了不存在“头发越染,白发越多”的现象。

  当然,由于染发过程中会用到双氧乳等强氧化性的物质,实施不当也可能让毛囊中的细胞受到氧化等损伤,这种损伤一般在染发后24小时达到峰值,以后随时间延长逐渐恢复。因此,染发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双氧乳等接触皮肤,染发前也不宜过分洗涤发根,避免毛囊的脂肪层等保护措施减弱。同时,两次染发的间隔时间也应该越长越好。

  染发是否会带来其他健康风险呢?事实上,任何产品均有风险,染发剂的使用也不例外,不过发生概率其实并不高。染发中常见的较严重不良反应是过敏反应,这是由于染发剂接触皮肤后,与其中的蛋白结合,生成不被人体接受的过敏原,当再次接触后,人体就会对这些外来物质进行攻击,从而产生过敏反应。

  染发过敏就和吃药过敏一样,属于特异性发生的事件,在人群中有一定的发生率是难以避免的。研究统计,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致敏率为0.1%~1%,具有过敏体质的人使用时更容易发生,而美发从业人员由于长期多次接触,发生率可能更高。但有数据表明其实际发生率低于人群对花粉的过敏反应发生率。

  染发剂正确选择和染发的规范操作,可大大降低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比如说,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染发前进行耳后皮肤斑贴试验,阳性者不能染发;染发过程中尽量不要接触头皮和皮肤,尽量减少染发剂和氧化乳与皮肤的接触,一旦有过敏反应或眼刺激的症状,立即停用并到专业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合理安排染发频率,减少染发次数。建议染发频率以不大于1个月一次为好;为尽量避免不良反应,哮喘病患者、准备生育的夫妻、孕妇及哺乳期妇女要尽量减少染发。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还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纯植物染发剂,不发生化学反应而能够稳定染色从原理上就很难成立,市场上所谓的植物染发剂只是染发剂生产商的一种营销噱头,消费者绝不能因为这种噱头降低对安全风险的重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