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从源头堵住食品安全谣言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6-12 08:33:50

  有句话说得很形象:“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在自媒体时代,谣言更是如同插上了翅膀。因为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一些生活谣言、食品安全谣言总是能得到快速传播,也更能引发群体性恐慌。近年来出现的一些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让公众心存芥蒂,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轻信谣言,哪怕这些谣言很荒谬、可信度很低,也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先保护好自己再说。加之,不少公众欠缺科学常识,导致他们更易轻信谣言。

  近期,一些食品安全谣言猖獗。比如,“塑料紫菜”的谣言广为传播,引发群体性恐慌,给相关产业带来了损害。近日,公安部组织指挥福建、天津等地公安机关严打网络造谣传谣,抓获拍摄“塑料紫菜”谣言视频实施敲诈勒索人员5名,制造“塑料紫菜”谣言人员5名、传播谣言信息人员8名。

  要想遏制网络谣言,必须从源头抓起,依法严惩造谣传谣敲诈者。此次针对“塑料紫菜”等谣言采取的打击措施,就是封堵了谣言肆意扩散的机会。与此同时,还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与辨识能力;应督促网络平台尽好主体责任,加强监管,对谣言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同时,也需要广大网民严格自律,不造谣、不传谣;相关部门更要全力维护食品安全环境,重塑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只有铲除了谣言滋生的土壤,从根本上遏制住造谣、传谣的欲望与冲动,才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网络环境、社会环境,让网络谣言无处容身。 (戴先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