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再给“光盘行动”加点“料”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6-13 09:33:37

  4年前开始的“光盘行动”,掀起了一股餐桌新风,收获的成效有目共睹。不过近日媒体走访发现,四年过去了,“舌尖上的浪费”又有了回潮迹象。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光盘行动”弘扬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值得大力倡导和践行。不过也要意识到,人情观念、面子思维作为“绿色生活”的拦路石,具有顽固性,“舌尖上的浪费”略有回潮也在情理之中。

  回头想想,“光盘行动”为什么成效显著?说白了,因为它是一场“行动”,温馨提醒遍及大街小巷,商家主动“蹭热点”,网友积极秀“光盘”,形成了席卷线上线下的“爆款”活动。然而活动不可能一直爆红,时间一长难免冷却、降温,回归生活常态,这是规律使然。所以,践行“光盘行动”除了轰轰烈烈的推动,从长远来看还是需要在常态化上做文章,多在日常生活中加点料。

  比如,多一些激励。就以餐厅的“半份菜”来说,早几年“半份菜”被高调推出,如今“半途而废”。其实顾客心里明白,进退之间都不外乎四个字——利益驱动。当前,看评价选餐馆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不妨将“光盘”服务也作为评分的重要标准(是否提醒打包、是否提供免费打包盒等),让主动推动“光盘行动”的商家名利双收,乐意把“光盘”作为店里的“招牌菜”。

  比如,再来些“神器”。“光盘行动”涉及家庭、餐厅、单位食堂、宴请等不同场景,需要精准施策、深耕细作。比如有高校食堂推出“打饭神器”,其实就是一种电子秤,食物以克论价,倒逼学生勤俭节约。此外,对于打包人们还有不少“痛点”,比如宿舍没微波炉、单位食堂不提供打包盒等,这些算不上“神器”,但能为“光盘行动”提供便利,增强人们“光盘”的意愿。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样的细节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