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长时缺觉可能让大脑被“蚕食”
来源:新华网 2017-06-13 09:33:37

  一项最新研究给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敲响警钟:长时间缺觉会使大脑的清理机制过度反应,“蚕食”脑细胞,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脑病的风险。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新一期《神经科学学报》报告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长时间缺觉会促使大脑“清理工”胶质细胞过度活跃,进而对大脑造成损害。

  如果将大脑比作一张复杂的电路网,神经突触就是线路间的连接点。这张网由胶质细胞进行维护,星形胶质细胞会修剪不必要的突触,改造神经细胞的连接,小胶质细胞则会清理损坏的脑细胞和垃圾。

  研究人员将实验鼠分组,让它们分别处于睡眠充足、短期缺觉和长时间缺觉的状态。结果发现,睡眠不足会明显增强小鼠大脑中上述两种胶质细胞的活跃程度。

  研究人员认为,短期看,活跃的胶质细胞可能加速清理有害的细胞碎片、重建“磨损”的神经网络,有益大脑健康;但长期看,清理过度可能损害大脑,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风险。先前已有研究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脑部,小胶质细胞长期处于活跃状态。

  目前尚不清楚补觉能否弥补大脑所受损伤,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研究缺觉的影响会持续多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