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严查学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6-20 08:44:21

  本报河北讯(特约记者马彦铭)近日,河北省食安办、省教育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严厉查处学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对学校食堂使用来源不明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原料、使用未经清洗消毒或清洗消毒不彻底的餐具和饮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涉嫌违法犯罪的,立即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通知要求,各地要抓紧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严防学校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学校食堂要建立相对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对米、面、油、肉类等大宗食品原料实行统一采购,严禁使用来源不明的食品及原料。要强化学校食堂环境卫生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防蝇、防虫和防鼠工作,严防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风险。

  各地要重点加强对原料采购与贮存、进货查验记录、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积极开展“五毛食品”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和食品摊贩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要把校园食品安全纳入地方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和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内容,列为“平安学校创建”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对于因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不落实不到位导致食物中毒事故发生的,以及在案件查办过程中不及时和不得力的,将追究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