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哺乳期女性不要用多潘立酮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6-21 08:34:28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妇产科》(《Obestetrics and Gynecology》)期刊上的一项评论称,能够使哺乳期女性乳汁分泌量增加的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多潘立酮,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心脏疾病。因此,应禁止哺乳期女性服用。

  此项评论提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研究发现,尽管多潘立酮在一些国家被批准用于胃肠道疾病,但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批准它用于促进乳汁分泌。在美国,多潘立酮也没有被批准应用于临床,并且它与严重的心律失常有关联。

  2004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曾发布一项针对多潘立酮的进口警告,并于2012年进行了更新。FDA强调,除了有限的特殊情况外,多潘立酮的进口都属于非法,包括进行调查研究申请新药时的进口。

  尽管FDA发布了一项关于哺乳期女性使用多潘立酮的公共安全警告,但有些哺乳期女性为了增加泌乳量仍从非法渠道获得多潘立酮。然而多潘立酮能增加乳汁分泌的有效证据是有限的,且有大量证据表明,在哺乳期女性中使用多潘立酮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有关联,包括QT延长、尖端扭转型室间心动过速和心源性猝死。

  研究人员指出,从公共健康角度来看,有限的有效性数据并不能抵消多潘立酮所导致的安全性事件,因此,仍然要继续警告那些哺乳期女性,不要使用多潘立酮。(曹淑芬译)

  编后

  多潘立酮在美国没有获得批准用于临床,在欧洲一些国家对其使用也多有警示,原因在于多潘立酮有引发心脏事件的担忧。一般来说,多潘立酮正确使用还是安全的,不必过分担心。但多潘立酮在我国是非处方药,患者自己就可以从药店购买使用,因此,医生和药师要给予这类患者更多提示,避免患者因使用不当带来不适。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