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这些药容易使用不当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6-22 08:49:52

  □姜允申

  近期法国《处方》杂志提醒人们,一些常用药物使用不当易出现健康风险,这对于我国患者的用药也有借鉴意义:

  1.抗菌类药:主要是莫西沙星等喹诺酮类药。有研究显示,儿童滥用喹诺酮类药可损害负重关节的软骨,影响骨骼生长。所以一定要告戒患者不要盲目自行服用抗菌药。

  2.抗过敏药:他克莫司、氯苯那敏是比较常见的抗过敏药,用于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疾病。连续服用同一种抗过敏药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不然可能引起耐药,其毒性作用也会“积累”。此外,氯苯那敏等抗组胺的药可引起心律失常、中枢神经抑制等副作用,滥用可增加此类副作用的发生率。特别是对那些需要开车,高空作业的人,更要提示当心。应让其选择没有中枢神经抑制作用的或较轻的抗过敏药,以免发生意外。

  3.止痛药:很多人会选用布洛芬、醋氯芬酸等非甾类抗炎药来缓解疼痛,但该类药不能长期服用,否则会引起高血压或加重高血压的症状。服用此类药需定期监测血压,要每3个月到医院随诊,适当调整药量或种类。该类药有“天花板效应”,即当药物达到一定剂量后,其镇痛效果不会随着剂量的增加而增强。另外此类药可缓解中等程度的疼痛如牙痛、偏头痛、神经痛等,而对于创伤性疼痛和内脏平滑肌痉挛引起的绞痛不起作用。

  4.镇咳药:复方福尔可定是中枢性镇咳药,它由福尔可定、盐酸伪麻黄碱等组成。要注意的是这种药不宜一次摄入过多,以免引起患者嗜睡、呕吐等不良反应,尤其对于儿童来说,风险更大。该药的用量不能由患者自行决定。此药含有盐酸伪麻黄碱,高血压与冠心病患者应慎用。咳嗽能促进排除痰液,清除呼吸道异物,因此,镇咳药可以不必用得太急,否则会不利于痰液的排出。除非患者咳嗽剧烈、频繁,严重影响睡眠,否则不建议患者睡前服中枢止咳药。

  5.止吐药:由于广告的影响,消化不良就用多潘立酮,有的人可能会大剂量服用或一天多次服用。欧洲药物管理局发布声明称,一般只有在患者出现恶心和呕吐时才建议使用多潘立酮治疗,不建议用它来缓解腹胀、烧心等症状。近年来研究发现,随着多潘立酮使用剂量的加大与疗程的延长,多潘立酮可能会显著增加一系列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主要是QT间期延长、心律失常等,因此提示患者用药要小剂量,使用期尽量短,不要超过一周。

  6.泻药:治便秘的药普卢卡必,长期使用可能损伤肠壁神经,减弱肠道功能,反而加重便秘,还可能引起药物依赖。因此建议患者便秘时先通过饮水、运动等方式来改善,必要时先向医生咨询再用药。(作者系南京医科大学毒理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