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消费者应摒弃“凡食品添加就有害论”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6-22 08:49:52

  □刘天放

  近日,一篇名为《食盐里面添加亚铁氰化钾!这是要灭种的节奏吗?》的文章在网上流传。网文称国外网站才能购买到未添加抗结剂的进口盐,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绝大多数食盐品种未添加“亚铁氰化钾”,国内市场也能买到纯天然食盐。业内提醒读者小心“被营销”。专家表示,作为国际通用的抗结剂,欧美也允许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添加量严格控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6月18日《广州日报》)

  该报道以详实的资料和数据,科学地分析了国内食盐添加的现状,得出了“即便少数添加‘亚铁氰化钾’的食盐安全性也有保障”的结论,还提醒读者小心“被营销”。其实,网上那篇文章中声称的国内食盐添加导致的“灭种论”,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造谣者缺乏起码的科学常识,夸大其词,刻意误导消费者,以达到商业营销的赚钱目的。一句“欧美也允许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正常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就使谣言不攻自破。

  然而,该事件造成的后果却值得进一步反思。虽然国产食盐添加“有毒”是谣言,但要彻底消除心魔,并非易事。事实上,就食品添加来说,现已到了一提“食品添加剂”,就令国内消费者感到恐慌的程度。这一方面反映出人们的科学认知水平较低,而另一方面也源于宣传不够到位。加上个别人的刻意煽动,添油加醋,使原本就缺乏科学素养的人信以为真,于是,“凡食品添加就有害”的论调,一时间甚嚣尘上。即便对消费者怎么解释,因根深蒂固的观念,仍无法令所有人信服。

  食品安全事关每一个人的健康。随着近年来偶有重大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舌尖上的安全”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消费者在选择食品时的态度,越来越谨慎。食品中的添加、残留等非常隐蔽,不经过专业人员检测,用肉眼根本看不出问题。即便有关部门从来没有停止过对食品安全的防范,也出台过不少措施,但食品安全问题并未消失。因此,要想消除大家对类似添加剂之类的恐慌,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客观地讲,我国对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得非常严格,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据专家称,几乎所有食品中都含有添加剂。如果想吃得口感好一点、科学一点、营养一点,没有添加剂简直不可想象。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黄曲霉、赭曲霉等强致癌物就会滋生。看来,食品添加剂的确是被冤枉多年了。然而,民众对食品添加剂的担忧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对于那些知晓一些科学常识的人来说,他们担心的并不是食品添加剂本身的危害,而是在添加过程中,如果有“过度添加”的情况发生,这才其最担心的。

  其实,我们每天吃一日三餐,就可能把几十种添加剂吃进肚子里,但只要符合标准、不超标,就是安全的。但怕就怕在“超标添加”。例如,那个备受争议的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欧盟禁止使用,可美国还允许使用。而我国在2011年5月1日起就禁止使用了。然而,市场上出售的馒头或其他面粉类食品依旧很白,生面粉也很白,这就令人心存疑问,到底添加了没有?如果不靠专业检测,疑心就不会打消。

  所以,若想消除人们的担忧,对食品添加的监管必须到位。其实,消费者对添加剂的不信任并非总是对添加剂本身不信任,更多的是某些黑心商家过度使用添加剂使其超标所导致。即便是像食盐中使用添加剂没有危害,也要防范某些不良商家过度使用添加剂的情况。由此,让民众相信科学,监管必须首先到位。在知晓了食品添加并非“十恶不赦”的前提下,只有加强监管,人们才能彻底摒弃“凡食品添加就有害论”。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