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共建食品安全追溯标准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6-22 08:49:52

  □付彪

  6月16日下午,天津、河北种养业基地(合作社)与北京市批发市场签署《食用农产品“场地挂钩”供应保障协议》,为三地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搭建对接平台,研究确定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样式、快速检测报告样式及两地互认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名单,实现合格证明文件制式和快检数据互认,减少重复检测,实现快速入市。(6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打造可追溯的食品信息链是减少食品安全隐患、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重要手段。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实现有关部门、地区和企业追溯信息互通共享。但在实践中,追溯链条不对接、追溯信息不共享、追溯领域各自为政的情况仍较突出。如食品追溯体系存在信息不共享、难以全程追踪等局限,对于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缺少整体控制效果。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从产品合格率上讲并不低,但由于供应链比较长,特别是跨区域的食品安全问题多出在物流仓储中,这需要靠追溯体系来传递信任。但从目前看,我国追溯标准还比较缺乏,社会上很多追溯体系标准并不一致。正如专家表示,标准的缺乏是当前食品追溯体系建设中尤其需要注意的问题。京津冀签署供应保障协议,互认食用农产品快检数据,无疑迈出了区域信息共享、合作共治的重要一步,下一步将扩大至婴幼儿配方乳粉领域。

  值得期待的是,北京食药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三地将继续探索在京津冀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探索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婴幼儿配方乳粉、畜禽产品、水产品食品安全物联网主体信息互通与共享数据库,编制统一的京津冀地区婴幼儿配方乳粉、畜禽产品、水产品食品安全物联网追溯标准规范……这无疑可为推进全国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供范本。

  作为追溯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共建食品安全追溯标准,不仅是出钱出力的活,也考验着公共管理智慧。因此,在搞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应强化平台开发应用,尤其是大数据的科学应用,通过数据的全面感知、收集、分析、共享,实现互联互通、数据互认;同时通过媒体宣传、社会舆论等,吸引企业积极加入标准共建,鼓励公众广泛参与食品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