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借力“一带一路”,中餐国际化提速
来源: 2017-06-23 09:54:16

  □本报记者蒋红瑜

  6月12日,中国美食与文化馆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阿斯塔纳世博会上正式亮相。北京健坤集团、北京庆丰包子铺、上海小杨生煎、四川成都陈麻婆等10家中国餐饮品牌企业在此次世博会上大放异彩,独具特色的中华名小吃和八大菜系精品菜点受到各国游客的称赞与追捧。

  有调查显示,继长城和功夫之后,中餐是中国在国际上的又一个象征性符号。中国美食及背后的饮食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和青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多家餐饮企业加快布局海外,意欲接轨国际餐饮市场,中餐国际化步伐将不断提速。

  机遇挑战并存

  当前,中国饮食文化虽然受到各国民众的追捧,但中餐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形象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搭建了文化交流桥梁,也为中华美食开启了通往世界的大门。

  “‘一带一路’战略能促进中国特色餐饮传播到沿线国家,让当地民众亲身体验中国历史悠久的饮食文化;餐饮企业可以在沿线国家选择、采集更多独具特色的原料和食材,创新中式餐饮,给国内消费者带来多样化的创新菜式;‘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国餐饮业开拓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如团餐、铁路餐和航空餐等将产生更大的直接经济效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农产品食品认证处处长游安君表示,从国家贸易发展的角度分析,中国餐饮业在此背景下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中国烹饪协会休闲简餐委员会主席夏连悦指出,“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后续应该会有一系列配套政策出台,餐饮企业亦将会从中受益。同时,海外华人一直是中餐的积极推行者,而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都认可中餐。所以,在此历史机遇面前中餐是大有可为的。

  然而,在中餐通往国际化这条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多重挑战令不少餐饮企业望而却步。

  “由于饮食习惯和文化差异较大,需要餐饮企业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沿线国家人们的消费习惯。尤其是当地的宗教信仰,直接关系到餐食的组成、加工工艺。同时,餐饮企业如何开发和稳定生产出符合这些沿线国家饮食文化的食品,也是业内比较关心的问题。”游安君表示,餐饮企业在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时,必须符合其法律法规,还需要利用相关的政策促进自身发展。这也是餐饮企业面临的挑战之一。

  对此,夏连悦有着相同的看法。他指出,餐饮企业需要注意沿线国家因宗教信仰而产生的饮食禁忌。此外,食品的农残超标、重金属污染、化学性污染等是有些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欧盟食品监管的重点。餐饮企业需重塑信用体系,以便更快推进自身品牌国际化。

  加快布局蓄力突破

  近日,黄记煌马来西亚第一家门店在吉隆坡开业。至此,继2013年底在悉尼首家海外店开业至今,黄记煌足迹已遍布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印度尼西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如今黄记煌已坐拥全球600多家门店。

  黄记煌不是特例,在“一带一路”建设开始之后,不少国内餐饮企业都加快了征战海外的步伐。全聚德、海底捞、阿五黄河大鲤鱼、眉州东坡等多家餐饮品牌均相继在海外开设门店。记者查阅发现,它们的开店模式不尽相同:有的主打特殊品类牌,有的主打加盟模式,有的由外资幕后推动,也有的凭借高标准化走直营模式。业绩表现也各不相同。

  游安君指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现在已经有很多餐饮企业布局海外。有的餐饮企业在进入中亚国家市场时因顾忌较多,步伐相对缓慢,但涉足的领域较广。不过,更多餐饮企业仍处在策划、考察阶段。“一带一路”战略在逐步实施,餐饮企业布局海外亦需要时间才能产生成效。

  “海航集团积极寻找国际化发展的新动力,在推动中餐工业化的过程中,我们致力于树立全球性的中餐品牌,助力餐饮业‘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海航易食控股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李卫东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之下,海航集团围绕自身核心产业,布局境外投资并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海航集团于2016年7月收购了全球领先的航空配餐公司Gategroup,这将有助于航空客运业务与国内航空食品业务产生协同联动效应。

  餐企谋求借力腾飞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呼唤下,一些有实力的品牌餐饮企业必将在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自身发展。有专家表示,现今国际知名的中餐品牌在全球占比依然不足,餐饮企业要注意借助外力,“擦亮”自身品牌,以便更好地在市场上立足。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成立了中亚质量检测研究中心。通过这个平台,从政府层面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食品产业、餐饮业的管理法规和标准,希望我国食品产业、餐饮业能在这些国家互联互通互认,减少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壁垒;从市场的层面发掘消费价值与社会公众的需求,通过标准、产品的流向认证,引导消费发展,促进‘一带一路’贸易经济的发展。”游安君表示。

  据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关于餐饮业的认证标准现已有十多个种类。餐饮企业可通过认证这种市场化的手段,去化解贸易壁垒,打开不同国家的市场,满足不同国家的要求。

  游安君认为,通过标准化的方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组织机构合作,建立和完善国内认证体系,争取认证体系实现互通互联互认,可以大大降低餐饮企业的认证成本,实现贸易便利化。此外,他也指出,有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可以帮助其建立一些适应市场要求的标准体系和认证体系。这不仅可以保护当地的市场,而且也便于当地的产品、贸易通过认证的方式实现公平贸易。

  针对眼下的政策和市场风向,夏连悦向记者透露,中国烹饪协会休闲简餐委员会已经开始积极行动,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餐饮“中国城”,推动国内的餐饮企业抱团出海。目前,该委员会已经在和3个国家接洽。他认为,对“中国城”餐饮品牌集群重新定位,有利于国内餐饮品牌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传播中国美食文化。

  “其实,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资本都对我国的餐饮企业感兴趣,但是因为诸多因素,很多合作现在还处于讨论阶段。之前,在新疆举办的第七届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暨丝绸之路经济带食品餐饮产业大会上,就有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餐饮企业参展,他们的态度亦非常积极。新疆自治区政府对合作事宜支持力度很大,餐饮企业面临的机遇是很多的。”夏连悦表示,不仅我国餐饮企业想进入国外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餐饮企业也在我国寻求机遇。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