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机器人炒菜:人工智能引领便捷餐饮再升级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6-23 09:54:16

  □本报实习记者宿志红

  中央厨房全程机器人炒菜,出锅后立即冷链配送;线上APP随时订餐,智能终端设备取餐,既可冷藏又可加热……结合人工智能与中餐标准化生产的智能餐饮正在变成现实。日前,饭美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京宣布,通过在北京市场近一年的研发试用,智能餐饮(自助售饭)体系与工具日趋成熟,如今已在北京国贸CBD、北京主要交通枢纽场站等70多处完成布点。

  据悉,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已达2.1亿,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达到1.9亿,2017年互联网外卖市场势头更是有增无减。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通过科技手段为外卖市场提供重要补充的智能餐饮(自助售饭),其良好发展前景不难预见。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自动售货行业分会副秘书长沈哲明表示,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及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国内自动售货机行业进入了一个相对高速增长的阶段。智能餐饮(自助售饭)作为新兴产业,市场预期规模将至少维持在166.24亿元,并有望在数年内达到241.38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国内自动售货机保有量近15万台,同比2014年增长近51%,市场规模同比2014年增加近30%。同时,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老旧设备正逐步被淘汰,智能化自动售货机正逐步成为行业主流。沈哲明认为,无人店是自助售货发展的趋势。自助售货设备因有高科技加盟,便捷性很高,购买服务体验也非常好,由此衍生的技术因素、消费因素及成本因素必将会推动该业务板块的发展。

  “先前市场上也出现过智能售卖一时火热的情况,后来却销声匿迹了,究其原因在于平衡冷链、热链问题的方案不够成熟。”业内人士介绍,食物在冷柜保存时基本不存在太大问题,但如果在常温30℃~60℃之间,则很难保证食物的新鲜度。此次“饭美美”在技术上的突破,解决了冷热链技术转换问题。

  首都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对此种技术非常看好:“智能餐饮(自助售饭)从最初制作到终端都实现了标准化生产,按照固定配方、工艺可让机器人做出美味饭菜,脱离了传统餐饮对大厨的依赖;一出锅就实现低温储存运输,完全没必要担心外卖时常温保存食物细菌滋生问题。”

  “‘饭美美’将人工智能与中餐标准化体系引入产品研发及制作,是共享经济时代的一种有益尝试。”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对智能餐饮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因新零售模式的崛起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现有餐饮模式为其提供的服务内容。由消费人群、消费场景、消费品质以及消费心理等变革带来的机遇必将促成智能餐饮的快速发展。多样化、多层次、快捷便利等消费需求,以及传统餐饮服务高昂的经营成本也促成了市场对于新兴餐饮服务形式的需求,这给予了智能化自助餐饮服务极大发展空间。

  据了解,为更好地帮助这一新兴业态实现良性起步和良性发展,中国烹饪协会和“饭美美”等已就智能餐饮的团体标准制定达成共识,此举将为行业发展和消费安全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