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食品地标助推三七成食尚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6-23 09:54:16

  □王连芬

  三七,又名田七,为伞形目五加科植物,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本草纲目拾遗》一书中有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素有“参中之王”之称的三七,是我国云南省著名的道地药材之一,历史悠久,享誉中外。据悉,2016年5月13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批准文山三七花、茎叶纳入普通地方特色食品原料进行管理。这是云南省第一个获准进入地方特色食品的品种,标志着三七地上部分已不仅仅局限在医药和保健食品领域,从此可以进入食品开发领域,这对三七地上部分食品产业的开发和拓展无疑是利好的,预示着三七食品产业的发展将掀起一番热潮。

  功效明确,食品身份终获批准

  现已有药理学研究证明,三七对心脑血管系统、代谢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疾病防治均有确切功效,故有“参中之王”“金不换”“南国神草”等美誉。因常在春、冬两季采挖,又分为“春七”和“冬七”。

  三七已有400多年的人工种植历史,主产于云南文山州各县,如文山县、砚山县、马关等地均有种植。据了解,全国95%以上的三七都产自这里,因其产量大、质量好,也称之为“文三七”“田七”,是云南省著名的道地药材,也是该省最具特色的优势生物资源之一。截至2015年,云南全省三七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采挖面积38万亩,产量4.9万吨,有3万多农户从事三七种植。由于积极推广三七标准化栽培技术和《地理标准产品文山三七》国家标准,文山三七亩产由2010年的50千克提高到2015年的180千克,三七种植规模化程度得到了普遍提高。

  未被获批为普通食品前,三七主要应用于医药和保健食品领域。据行业协会统计,2015年云南省三七产业销售收入223亿元,其中,三七种植销售收入达103亿元,占全省中药材种植销售收入总额的35%;全省以三七产品生产为主的企业67户,实现三七产品销售收入120亿元。2015年之前,三七还属于保健食品,不是普通食品,产品开发也只能是开发保健食品类。其实,文山于2012年就正式启动三七药食同源的申报工作,历时近5年,云南省卫生计生委终于在2016年5月批准将文山三七花、茎叶纳入普通地方特色食品原料进行管理。也就是说,现在文山就可以有自己的三七花茶、三七花饮料,并能名正言顺地推向市场,这对文山三七产业发展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近年来,三七产量增长较快,市场基本保持稳步发展,但在2013~2015年间三七却遭遇了一个低谷期。据业内人士分析,从国内市场来看,我国高血压和心脑血管患者至少3亿~5亿人,保守估计三七年需求量约30万吨。而2015年公认为三七有史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产量也只有5万吨左右,这和潜在的消费需求尚有巨大的差距。

  目前三七的销售渠道主要是药企,年消耗量仅2万吨左右,养生保健类消耗的三七大约在2000吨左右。而15万~30万吨的潜在消费市场需求并没有被充分开发。尽管三七已有数百年的食用和医用历史,医疗保健功效不言自明,但在2015年之前没有任何关于三七的宣传,导致人们对三七的价值普遍认知不足。直到2015年5月三七产业论坛之后,文山州委州政府才每年安排一些科普宣传活动。可喜的是,云南省卫计委将三七列为普通食品,说明三七可以做成有价值的食品,并可以依托基础科研成果,充分挖掘和拓展其食品产业市场。

  标准规范,助力行业稳步发展

  据悉,2017年4月11日,云南省卫计委发布了《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通告》,公布实施了《干制三七花》(DBS53/023—2017)《干制三七茎叶》(DBS53/024—2017)两项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这两项标准由昆明理工大学崔秀明研究员团队牵头研究制定,自此,三七花、叶茎地上部分进入食品研究和产业领域的事实终于“尘埃落定”。

  这两项标准分别从原料要求、感官要求、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农药残留限量、加工卫生、食品添加剂等七个方面对干制三七花、茎叶的技术要求进行设定,为三七花、茎叶进入食品领域能保持持续、快速、稳健发展提供必要且极其重要的技术支撑,是云南省三七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标杆,对提升三七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促进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才能保持一个行业持续稳定地发展?毋庸置疑,必须标准先行。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益关注以及各地食品市场规范管理的需要,已被批准为云南省地方特色食品的三七花、茎叶产品,其统一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显得极为迫切。

  无论是地方标准还是国家标准,对于三七花、茎叶食品的市场规范将有巨大的作用。据了解,由于干燥和贮存条件不够便捷,大约有三分之二的三七茎叶因为质量不达标而不能作为食品原料使用。通过标准的制定,可以让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三七茎叶无法入市,倒逼三七的生产者提高其质量,进而提升三七茎叶的价值,间接带动三七茎叶的经济效益。

  相关链接

  1.三七等级如何划分?

  提到三七,大家也许都听说过“头”这个单位,事实上,一棵三七的最大根茎,就叫头。头越大、单位质量头数越少,质量越好。因此,三七的等级就跟“头”这个单位有关系,一般分为20头、30头……筋条、剪口等,等级依次为一等、二等、三等……十三等。

  “20头”是指每500克三七干货在20头以内;“30头”是指每500克三七干货在30头以内;“200头”是指每500克三七干货在200头以内;“大二外”“小二外”“无数头”则分别是指每500克三七干货在250头、300头、450头以内。

  “筋条”,间有从主根上剪下的细支根(筋条)。不分春、冬七,每500克在450~600头以内。支根上端直径不低于0.8厘米,下端直径不低于0.5厘米。

  “剪口”,不分春、冬七,主要是三七的芦头(羊肠头)及糊七(未烤焦的)均为剪口。

  所有等级的三七干货外形均呈圆锥形或类圆柱形,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质坚实、体重。断面灰褐色或灰绿色,味苦微甜,长均不超过6厘米(等级越低,长越短)。无杂质、虫蛀、霉变。

  2.如何辨别三七粉的优劣?

  一是看颜色。三七粉颜色为淡黄色或淡绿色,随着粉质的细度不同颜色也会有变化,粉质越细三七粉的颜色越淡,如普通细度的三七粉颜色较深,为土黄色;超细粉的颜色较浅接近白色。现在市面上不少不良商家会在三七粉中掺入面粉、水泥等颜色相近的物品冒充。

  二是尝味道。三七粉味甘微苦,用手指蘸三七粉放于舌尖,抿嘴品尝,苦后回甜,三七粉的苦味在口里停留的时间不长,“到口不到喉”,不会有辛辣等其他味道。

  三是冲水后鉴别。真正的优质三七粉冲水放置几分钟后,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清澈,颜色黄中稍见绿,水面无漂浮物,下层约见一些沉淀物,为淡黄色,无杂质。(王连芬整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