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夏天吃啥养生? 少吃1/3多活20年!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6-30 16:13:21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女人一生只排400个左右的卵子!慢点老要这么做

  女人一生只能排400个左右的卵子,但因个体差异,主要由自身基因决定,不同女性卵泡基数不一样,有的人有400颗,而有的人则有450颗、500颗,其余的卵泡会闭锁消亡。等到卵子排完,卵巢也“退休”了,女性绝经,身体机能退步,容颜老去,生育力丧失。

  中大医院妇产科沈杨副主任医师介绍,卵巢的衰老大致符合女性生理年龄的增长,慢慢走向衰老,但也有人因多种原因遭遇卵巢早衰,不到40岁就绝经了。先天染色体缺陷会导致卵巢早衰,后天的卵巢囊肿、肿瘤患者接受放疗化疗等也会引起卵泡非正常死亡,年纪轻轻就绝经,需要激素替代治疗,补充雌激素、孕激素。另外,甲状腺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糖尿病等内分泌系统的问题也可能威胁卵巢的活力。【详细】

  夏天吃啥最养生?这种天天吃的食物是上品

  与朋友一起吃饭,看到朋友们点菜开始青睐苦瓜、苦菊等苦寒清热之品,并振振有词,以夏季气候炎热,需要清火为理由。

  其实,苦瓜并不适宜初夏食用。对于夏季的饮食,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要“减苦增辛”,因为辛主发散,苦主沉降,苦味不利于夏季阳气的升发。而辛味之品性主升散,与夏季阳气发散的状态相吻合。【详细】

  少吃1/3多活20年

  人们都梦想,有朝一日,身体不再随着年龄老去。如何才能做到青春永驻、健康长寿?美国国立衰老研究所(NIA)科学家茱莉·马蒂森及其同事对多项研究结果综合分析认为,只需降低进食量,就能延年益寿。

  自从上世纪30年代以来,以蠕虫、苍蝇、小鼠和猴子为对象的实验都表明,每天少吃30%,就能显著改善健康、延长寿命。这一效果可能同样适用于人类。1935年,一项小白鼠实验发现,将进食量降低30%~50%后,其寿命更长,衰老性疾病发病时间更迟;上世纪80年代,NIA和威斯康星大学以恒河猴为对象展开的两项独立长期研究也得出类似结论。【详细】

  选择哪种运动方式最合适?看情绪!

  为什么很多人会爱上跑步?他们说跑步时可以放空自己,什么都不想。

  但人都是有情绪的,情绪决定了你的运动状态,情绪也能决定你的运动方式。

  也许在沮丧时你会脚步沉重,也许在兴奋时你会在健身房用大重量挑战自己……《赫芬顿邮报》针对不同的情绪,为你科学推荐运动方式,这样可以令你的健身更有针对性,也可以让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身上六个神奇的“止痛开关”

  生活中身体总会出现一些疼痛,忍一忍熬过去,还是立刻吃药解决?其实,我们身上就有很多天然“止痛开关”,通过按压穴位可止痛,方便又有效。

  受风感冒而突发剧烈头痛的时候,可以掐按手腕处的凹陷处的列缺穴。列缺穴在前臂部,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处。它属于手太阴肺经穴位。在该穴处按摩,除了能治疗腕臂部病变外,还有助于治疗头部、项背部病证,故有“头项寻列缺”的歌诀流传。

  剧烈头痛时,可用指尖点按列缺穴,力度要有疼痛酸胀的感觉,维持点按3分钟左右,可以有效缓解头痛。【详细】

  四个方法让坏胆固醇变好

  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能将附着在血管上的游离胆固醇带回肝脏,再将之代谢,有疏通、保护血管的功能,又被称为“血管清道夫”。日前,美国“每日健康网”总结了能提升好胆固醇的几种方法。

  骑自行车。骑车被称为“黄金有氧运动”,尤其是进入更年期后的女性,2016年发表于《糖尿病与代谢》杂志上的研究提醒,使用自行车进行间歇性训练能显著提升她们体内好胆固醇的水平。 【详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