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龙飞翔面粉公司2批次面粉抽检不合格
来源:河北日报 2017-07-07 21:14:59

  近日,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通报监督抽检中发现的2批次面粉不合格情况。抽检的河北龙飞翔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的特一粉和超级特精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简称DON)是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等谷物及其制品中最常见的一类污染性真菌毒素。由于其具有引发动物呕吐的特征,DON也被称为呕吐毒素。

  人摄食被DON污染的谷物制成的食品后,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以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为主要症状的真菌毒素中毒症,有的病人还有乏力、全身不适、颜面潮红、步伐不稳等似酒醉样症状(民间也称醉谷病)。该症状一般在2小时后自行消失。老人和幼童等特殊人群,或大剂量中毒者,症状会加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