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警惕眼药水“保鲜”千万别放这里
来源:生命时报 2017-07-07 21:14:59

  有人认为眼药水开封后,只要没过保质期就可以用,或将其放进冰箱,认为这样能“保鲜”,这都是不正确的。

  眼药水制备时需满足无菌、等渗、适当的酸碱度等质量要求,开封后与外界空气接触,使用时还可能与眼睑、眼睫毛接触,这都可能污染眼药水,大大缩短保质期。因此,眼药水开封后建议在一个月内用完,超过这个时间就不建议再用。

  除了一些有特殊保存温度要求的眼药水(如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滴眼液)要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外,多数眼药水只要密闭放在阴凉干燥处保存即可。有时将眼药水放置冰箱保存不仅不能“保鲜”,如果瓶盖没拧紧,其中的水分蒸发,还可能改变眼药水的渗透压,不利眼睛健康。需要在冰箱冷藏的眼药水,放进去前应确保瓶盖拧紧,最好用塑料袋扎紧后再放进去。

  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很多单剂量小包装的眼药水,可以避免出现上述问题。用眼药水前应阅读说明书,如果出现眼药水颜色变化、浑浊、絮状物等情况,不宜再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