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小心胃药“暗箭”伤人
来源:生命时报 2017-07-07 21:14:59

  受访专家: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王奕

  胃胀、胃痛时,选合适的胃药能及时缓解症状,但长期用可能出现副作用,易被忽视或误当成其他疾病。了解这些药物可能带来的问题,有利于早期预防。

  胃黏膜保护剂:服后1~2小时后多喝水。氢氧化铝、氢氧化镁等服用后可在胃壁上形成保护膜,减轻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但也会减弱胃肠蠕动,可能使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长,变干变硬,引起或加重便秘。胃黏膜保护剂宜饭前1小时服用,用适量水送服药物即可,服后当时不宜多喝水,以免破坏药物在胃壁形成的保护膜,1~2小时后可适当多喝水,预防便秘的发生。

  抗酸药:少吃淀粉多的食物防胃胀。碳酸钙、碳酸氢钠等抗酸药服用后会产生二氧化碳,导致胃肠胀气,因此在服用期间应注意少吃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如土豆、芋头、山药等,以免加重胃胀。长期用抗酸药还可能造成胃酸反弹性增加,引起胃部不适,如果症状较重,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方案。

  拉唑类:定期检查骨和肾。奥美拉唑等抑酸药能抑制胃酸分泌,但长期服用时,需要注意其对肾脏和骨骼的影响。加拿大多伦多临床评估科学研究所一项针对29万人的研究发现,长期服这类药的老年患者,因肾功能衰竭住院的风险更高。在临床上,这类风险较易被忽视,建议老人遵医嘱按治疗所需的最低剂量和最短时间服用,并定期到医院复查肾功能。

  长期、大剂量用拉唑类药物还可能增大骨质疏松和骨折风险,因此服用疗程不宜过长,并定期检查骨密度,必要时遵医嘱预防性口服钙剂和维生素D3,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服药期间出现腰背酸痛、乏力、肢体抽搐或活动困难、骨骼疼痛时应及时就诊。

  铋剂:别乱加量防中毒。长期大量服铋剂可能造成铋中毒,影响神经系统功能。服用这类药时不要擅自加大药量或增加频次,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胃药在正确服用时,均较为安全,长期大量使用时较容易出现副作用,应注意观察并预防。不要因为害怕副作用拒绝用药,否则可能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