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特殊食品安全不能搞特殊
来源: 经济日报 2017-07-10 10:34:54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吃得安全到吃得健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类介于药品和食品之间的食品概念应运而生—特殊食品。

  广西网友游水鱼:什么是特殊食品?哪些人可食用?

  主持人:从法律和标准层面理解,特殊食品主要包括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食用人群主要涉及健康关注度高的人群、亚健康人群、老年人和婴幼儿。从食用人群、食用目的看,特殊食品安全事关特定人群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牵动着每一个家庭。

  北京网友一枚卤蛋:当前我国特殊食品的质量安全情况如何?

  主持人:目前,我国特殊食品安全总体稳定,且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保健食品,2016年共抽检4200多批次样品,总体样品合格率为98.1%,比2015年、2014年分别升高1.6个和4.2个百分点。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2016年共抽检2500多批次样品,样品合格率为98.7%,比2015年、2014年分别升高1.5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近3年来,未发现三聚氰胺、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指标不合格样品,维生素C、维生素A等指标检验合格率逐步提高。

  不过,行业层面还存在产品定位不清晰、配方过多过滥、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违法市场营销、违法添加存在潜在风险等问题。因此,消费者对特殊食品的消费信心不足,行业投入信心也不足。

  上海网友看着你的那朵云:如何监管特殊食品行业?

  主持人:我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单设章节,要求对特殊食品实行严格监督管理,明确对保健食品实行注册与备案分类管理制度,明确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和特殊医学食品实行注册管理,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制度与以往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完全不同,从某种意义上说要严于对普通食品的监管。针对特殊食品注册与监管面临的问题、形势和挑战,国家食药监总局也提出了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保障特殊食品安全有效。与普通食品相比,特殊食品的“特”在于其食用人群的特殊性,其对安全的要求应该提得更高;第二个目标是要推动特殊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客观上讲,特殊食品的注册政策、监管措施、治理手段等会对产业发展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在制定各种政策时,监管部门要充分征求行业组织和企业的意见,充分考虑不同地域、规模、业态的差异,守好关、把好度、服好务。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