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高血压夏季用药知多少 有个降血压方不花钱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7-13 13:40:17

  编者按:高血压是临床多发病之一,常被称为“无声杀手”。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约为2.7亿,严重威胁国民健康。针对这一问题,人民健康网打造《“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将为您梳理夏季高血压如何正确用药。

  夏季高血压病人别自行减降压药

  夏天到来,高血压患者在白天测量血压时往往发现血压比冬天有所下降,有不少高血压患者认为夏季血压低,会自行减药减量。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廖新学指出,夏季夜间血压会更高,擅自减药易发生中风等心脑血管事件。

  夏季白天血压降低,不少高血压患者会自行减少一种降压药或减少剂量,然而这一举动却有不小风险。研究发现,夏季血压病人的夜间血压反而比冬季更高。廖新学指出,夏季晚上血压高可能与天气热,睡眠质量下降,精神兴奋有关。高血压患者白天减药也是导致夜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详细

  夏季血压低,药也不能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药师刘治军表示,人的血压会随着季节有一定的波动。比如现在逐步进入夏天,天气转暖后因为血管扩张和出汗多而导致血容量降低,血压会有短暂的下降。一些患者会出现血压偏低的状况;还有一些患者在监测血压后,发现不吃药竟然也能保持白天血压正常,于是欣喜地认为自己的“高血压痊愈”了,便停了药。

  但这样做是十分危险的。大量科学研究表明,夏天存在一个明显的血压昼夜节律变化:患者白天血压降低,夜间则会有很高比例的患者血压升高,这种昼夜血压波动,会给身体的重要靶器官(如大脑、心脏和肾)带来较大的伤害。所以,目前建议的是,即使夏天发现血压降低,也要按时服用降压药。如果出现头晕等血压过低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的种类和剂量。【详细

  夏季高血压服药4误区要警惕

  1、第一个误区:高血压是用血压计量出来的,不是感觉出来或估计出来的。

  跟着感觉走是高血压患者的常见误区。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非同日3次测量,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高血压患者应每周至少测量血压1次,不能自行估计。

  2、第二个误区:是不愿意过早服药。

  很多年轻患者被诊断为高血压后,不愿意服药,担心降压药会产生“抗药性”。降压药不会产生耐药性。除非早期的轻度高血压,通过严格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降压达标者不需要用药外,其他患者都是越早服药治疗获益越大。

  3、第三个误区:是血压正常了就停药。

  高血压和伤风感冒不同,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通过综合治疗被控制,这就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降压药。停药后,血压会再次升高,血压波动过大,对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正确的做法是,在长期的血压控制达标后,小心地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一般只对那些能够严格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患者可以减药量。在减药的过程中,必须监测血压的变化。

  4、第四个误区:只要服药就万事大吉,不定期测量血压。

  这样不能保证血压长期平稳达标。降压原则强调个体化用药,其中一项便是坚持定期对血压进行监测并记录,以便掌握用药与血压变化的关系。【详细

  夏季血压平稳了,还要不要吃药

  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汪芳教授表示: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动脉硬化加剧,血压也会发生变化。四五十岁时普遍工作压力大,并且女性进入更年期,紧张的生活状态和生理不平衡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过了这个年纪,有些人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可以恢复正常,不必吃药。我们在临床上也遇到过类似的病例,一些高级管理者在职时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血压总是降不下来;退到二线后,有更多时间去享受生活,血压就降到正常水平了。这样的患者可以遵医嘱减少药量,或者无需用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可。

  另外,患者在清晨或夜间等特定时刻血压高,而常规量血压时并不高,但他误认为不需要用药了。这类患者做超声检查可以发现心房增大、心肌肥厚,这都是高血压控制不好导致的。我们建议这类人群做动态血压监测或者加强自测频率,可发现隐性高血压。有数据表明,17%左右的患者是隐蔽性高血压。所以,建议所有高血压患者定期随访,不要仅以自测血压及头晕等症状作为判定病情的标准。【详细

  药店买点感冒药血压高非常险!

  感冒了,不少人都是自行去药店买点药来治,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提醒,这种行为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感冒本身就会导致人们出汗多,相当于产生了利尿剂的作用,本身会有降压的效果,而且有的感冒药也会和一些降压药产生相互作用,增加了降压疗效,可能会使一些患者的重要脏器发生低灌注,个别老年人可能导致缺血性中风。

  所以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如果还服用感冒药的话,药物剂量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整,适量吃感冒药,不同药物的服药时间也需要错开。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要特别当心,擅自增加药的话可能会对血压造成明显影响,对这类患者来说,一般的上热感冒,最好先用物理疗法治疗。此外还要提醒患者们的是,感冒后,心率快本身也是发烧的表现,所以,患者不要因为一过性的心率快和血压高而擅自加药,这样很危险。【详细

  这个降血压方不花钱!每天做就行

  俗话说,人老脚先老。经常转动脚腕子,对于抗衰老、降血压都有好处。这是因为足踝部周围有昆仑、申脉、金门、丘虚、解溪、中封、商丘、太溪等穴位。刺激这些穴位,可作用于脑、脊髓、神经系统,从而起到抗衰老作用。刺激这些穴位,可用针灸、指压等,而最简单易行的办法是反复转动足踝部。

  具体做法是:1、盘腿坐在椅子上,用手抓住脚尖,缓慢地转动脚腕子。2、坐在椅子上,将双膝抬起,脚尖着地转动脚腕子,每日早晚各做一次。洗澡后做效果更好。每次左右脚各做20-40次。有高血压的人,一般有踝部发硬的症状,转动踝部,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降低血压。【详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