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监管部门须相互配合解决食品无证经营难题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7-13 13:40:17

  

  □陈慧中

  近年来,尽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但各地食品无证经营现象依然存在,屡见不鲜。无证经营户大都卫生状况差,管理不规范,不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而且影响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达标创建。

  据了解,查处食品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存在“三大”难题。一是查处难。对偏远农村小商店无证经营药品行为和在地处偏僻的小街小巷外无证经营早餐或宵夜的小餐饮、小食店查处难。二是取证难。三是处罚难。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食品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处罚较重,至少要处罚5万元以上,而违法主体大多数是小店小铺,经济条件差,处罚很难落实到位。

  为破解食品无证经营的监管难题,笔者建议采取政策疏导与经营者自律相结合、日常监管和集中查处相结合、综合整治和重点打击相结合的“三结合”办法,首先对无证无照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排查,逐一上门,摸清底子,对符合登记条件的,督促其办理证照,转为合法经营;其次对暂不具备条件但经过整治可以达到要求的,依法责令其边停业边整顿;最后对经整改仍不具备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户,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鉴于食品无证经营是一个社会综合治理问题,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协调部署,资源共享,联合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彻底消除监管盲区、死角;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经营者的法规意识、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积极动员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充分发挥12331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努力形成群防群治、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